达州农商银行

信贷助力春耕备耕

版次:04    作者:2023年03月18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张煜 李成)近期,我市各地纷纷抢抓农时,全力投入春耕备耕生产。达州农商银行加大政策倾斜、强化支持引导、提升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保障春耕生产。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30.16亿元。

“去年扩建了种植棚,现在采购化肥、农药需要大量资金,又面临交付土地承包费,经济一下就紧张了。”母某是达川区石梯镇的种植大户,当达州农商银行石梯分理处工作人员在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中得知情况后,根据其实际经营状况,当天为他办理并发放了30万元贷款资金。

达州农商银行围绕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全省“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突出支农重点、加大信贷投放,主动对接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掌握重点涉农企业名单,充分发挥村支“两委”、金融联络员作用,摸排农户信贷需求。针对性单列春耕备耕信贷计划5500万元,满足春耕备耕期间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的资金需求,有序推进春耕备耕贷款投放。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春耕备耕相关贷款4039万元。

达川区堡子镇盛产大米,听包场村委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承包百余亩土地发展种植。前期,承包和养护土地投入较大,年初采购化肥、农药及农资装备时,流动资金出现缺口。达州农商银行堡子支行工作人员主动对接服务,根据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及时将40万元贷款发放到位,缓解了合作社的资金压力。

针对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需求,该行充分运用人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重点支持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畜禽养殖、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领域,确保春耕生产贷款应贷尽贷,进一步降低“三农”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并针对前期受疫情影响受困涉农企业加大政策保障力度,通过展期、续贷、重组、调整还款计划、适度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风险化解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放宽限期,全力支持恢复生产经营。同时,通过设立金融服务专柜和“绿色通道”,确保春耕备耕贷款及时投放。大力推广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贷款申请渠道,提升线上申贷客户响应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