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一行爱一行 攻坚克难提效益

——记四川省劳模、方大达州钢铁炼钢厂厂长邱达全

版次:03    作者:2023年03月18日

工作中的邱达全(右)

“作为炼钢人,我们必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目标。”这是四川省劳动模范、方大达州钢铁炼钢厂厂长邱达全的座佑铭。每天下午结束分厂的生产调度会后,他总会到一线车间里转一转,和工人师傅们聊一聊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当前,达州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正在积极响应达州市总工会、市劳模协会发出的倡议,争当“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的新模范。邱达全是达州市的炼钢技改牵头人,他说:“一定要让员工操作更加便捷,劳动效率更优更高,生产效益才会更好。”截至目前,以“邱达全”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实现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数千个,其中他参与的就有400余项。

保持对炼钢的热爱 参工30多年技术成果丰硕

“炼钢炼的就是技术,炼的就是指标。我希望通过精细管理,让炼钢技术更精,这样既能为企业提升经济效益,还能培养一批技术人才。”谈到炼钢技术,邱达全的话滔滔不绝。在方大达州钢铁工作30多年来,邱达全经历了企业的多次改革,在企业的发展道路上不离不弃,这份执着是对炼钢技术的热爱。

邱达全是重庆科技学院培养出来的优秀学子,他善于理论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创效业绩显著,获得众多技术成果,是行业里的佼佼者。

邱达全牵头研究的《低成本新III级钢筋生产技术的研究与运用》获达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烧结返矿替代废钢冶炼技术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针对方大达州钢铁周边的石灰矿不能用于烧制冶金石灰,地方资源不能有效利用的问题,邱达全带头研究和试验本地石灰石直接用于转炉炼钢造渣课题,取得了成功,在盘活地方经济、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上作出了贡献,其牵头主创的《石灰石在转炉造渣中的运用》获2016年度四川省“创新创效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成果二等奖。

全力以赴拼经济 带领工人攻坚克难提效益

“2019年,公司实施转炉提钒炼钢工艺,在国内首创了两座转炉既提钒又炼钢、钢钒并举的新工艺,打破了国内转炉车间一座提钒、两座转炉炼钢的固有工艺模式。”成绩的取得,更加坚定了邱达全努力创新的决心。

“今年以来,我们厂提钒炼钢生产保持了良好势头,钒渣中的五氧化二钒品位长期稳定在13%以上,提钒率100%,实现了产量与质量同步达标。”与邱达全共同参与技术创新的小组成员张师傅说。

在邱达全的带领下,炼钢厂按照公司全铁水提钒、全半钢冶炼的要求,把“炼效益钢、提精品钒”贯穿落实到生产组织的全过程。通过推进提钒组罐工序标准化操作,稳定提钒铁水的装入量,为提钒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严抓“一提二炼”生产组织管理,充分发挥提钒装置的单项功能,最大限度做到铁水全提钒。

此外,他们还注重优化钒渣质量指标,根据铁水条件变化,及时调整工艺参数,优化提钒吹炼操作,减少质量波动。通过采取“提钒配加含钒铁块”“优化冷却剂配方,减少入炉杂质”等管理技术措施,改善钒渣质量,提高了五氧化二钒品位。

“说干就干,要干就一定要干出成绩!”现在,邱达全已是行业里的专家,员工技术创新的领头人,先后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达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方大达州钢铁“技术革新能手”“劳动模范”“党员明星”等荣誉称号。

“爱一行专一行” 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雷锋精神

“我们要时刻想着创新技术,帮助员工减轻劳动强度。”邱达全常常对技术骨干这样讲。在他看来,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不仅年轻人要学,技术骨干更应该学,必须要让“钉子精神”在技术领域扎根,努力传承和创新工匠精神,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才能收获更多成果。

“低于0.15%的含钒铁水,虽然也能提钒,但是提出来的钒渣V_2O_5含量太低,不达国标,就等于是废渣。”现场,一位师傅不禁感叹。

想法有时就是一瞬间的事。邱达全从开水兑凉水中得到启发,把钒含量低的铁水与钒含量高的铁水通过金属料结构调整,与生产工艺优化混合提钒。这一小革新,实现了低含钒铁水中钒的回收利用,每个月增加效益150余万元。

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不仅是对师傅技术技能的传承,更是对工匠精神的传承,邱达全运用“师带徒”活动的培养模式,为企业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和技术工匠。

“‘师带徒’不只是一纸的‘师徒协议’,我们邱厂长就像我的师傅一样,在工作中不管我问到什么问题,他都会耐心指导。”炼钢厂青年员工小杨说。

通过“一对一”师徒结对,企业里有经验的师傅将自己的理想信念、工作方法、实践经验、优良作风,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成为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坚强后盾。企业也将给予师傅津补贴年均10万元以上。

像邱达全一样的技术工人,在方大达州钢铁的大家庭里还有很多。当前,方大达州钢铁正在实施异地搬迁发展战略,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雷锋精神,全力推进生产经营更加高效、搬迁升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为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