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焕新颜 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版次:02    作者:2023年03月18日

朝阳农贸集市一角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摄影报道)农贸市场是市民生活采购必不可少的场所,事关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昔日,因设施陈旧、管理不当等原因,达城朝阳农贸集市成为了“脏乱差”的代表。经2020年升级改造后,如今的朝阳农贸集市不仅内外环境焕然一新,市民买得也更舒心。这一“小小”的改变,反映出了达州的文明变迁。

3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达城朝阳农贸集市看到,入口通畅敞亮,地面干净整洁。走进集市,各摊位招牌统一,菜品摆放整齐,“农贸市场经营文明公约”“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等宣传栏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市场内新鲜的蔬菜、肉类,各具特色的卤味等食品琳琅满目,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购买。

“对我们经营户来说,环境卫生肯定比以前看起要整洁,还有商品归类更明确,给顾客的感觉也更安全、卫生、放心,生意相比以前肯定要好得多。”在此已经营了15年的摊主刘庭美说。

正在采购的市民刘昌玲表示,以前这个市场比较杂、乱、脏,现在一切井然有序,“以前我很少来这里买菜,基本上都是去超市,现在我下了班就抓紧时间来买菜。因为这里的菜更加新鲜。”

朝阳农贸集市位于通川区朝阳中路,作为中心城区的农贸市场,改造前一直存在摊位数无法满足市场人流量需求、环境脏乱差、摊位混乱等诸多问题。升级改造后,市场里的通道变宽了,占道经营和乱堆乱放的现象没有了,卫生环境、经营秩序和市场面貌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集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不定时向集市经营者宣传文明知识并对其经营、卫生等进行监督。

“我们会不定时地在市场里开展常态化巡查,包括卫生、食品保质期,并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规范。”朝阳农贸集市物业管理处经理贾碧林说,他们还会对存在不文明行为的商家及时进行劝导。

“市场是按照达城老记忆这个格调打造的,现在很规范而且环境优美。升级改造后,除了在日常管理上加强人力投入,我们也在不断地通过多种方式对经营者的素质进行提升。”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物管办主任林兵表示,现在市场经营环境非常舒适,同时也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舒心的购物环境,为经营者提供了健康、卫生的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