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钢铁炼钢厂“降低钢包周转个数” 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效

版次:03    作者:2023年02月11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黄国云)2月3日,笔者从达州钢铁炼钢厂获悉,该厂开展的“降低钢包周转个数”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1月份以来,钢包热周转个数从日均6.5个/天降低至6.2个/天,其中两座转炉日均钢包周转个数5.7个/天,钢包热周转个数的降低,既节省了煤气的用量,又降低出钢温度,为进一步降低钢铁料消耗和提升指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2022年12月以来,达州钢铁提出加快钢包周转节奏,减少钢包周转个数,力争在2023年度实现日均钢包周转个数控制在5个以内的任务目标。为此,炼钢厂立即行动,成立提高钢包热转效率的单项指标攻关小组,并制定阶段性攻关目标,从生产组织、钢包修筑打结及钢包工艺配置到转炉节奏及温度控制等环节严格把关,做好数据采集分析,结合不同阶段的目标值,不断修订调整攻关方案,建立起全流程、各工序协同配合的联动管控机制,努力为两座转炉有效提高热转效率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