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服务费 实时到账

数字人民币线下应用场景落地达州

版次:04    作者:2023年02月04日

当前,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网络发展日新月异,实现了万物皆可数字化的新局面。数字时代的大潮重塑了千行百业的形态,也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从前被频繁使用的纸质人民币,正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不断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达城市民喜“尝鲜”

近日,在达城文华街一服装店内,市民周女士正在挑选、试穿服装,在店员热情地赞美之下,终于决定将看中的新衣带回家。细心的周女士在付款时发现,柜台上摆放着两个“农行扫码付”,其中一个二维码底部标识为“数字人民币”。

“达州的商铺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了吗?怎么使用?”对新事物充满好奇的周女士说,之前听说过很多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好处,也想体验一下,却发现达州尚未被纳入试点区域,所以特别羡慕在大城市能提早“尝鲜”的朋友。

经店员耐心指引,周女士成功支付了购物款。她表示,虽然自己在不久前就使用过数字人民币网购、商务交易、发红包,但在线下门店使用还是头一次,感到无比新鲜,数字人民币不再是一个陌生的抽象概念,对其有了更真切直观的感受。

店主小刘说,顾客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即可扫码付款,目前知晓和使用这种支付方式的顾客还不多。

“数字人民币将优化市民朋友的交易体验,相信随着市民对其的熟知与认可,将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打开数字人民币APP,上下滑动屏幕,“页面设计简洁易操作,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下滑为收钱,上滑为付钱,点击右上角扫一扫即可扫码付钱。不仅实时到账,还没有服务费,较之其它支付手段优势更加明显。”

据了解,软钱包是以手机App的形式存在,硬钱包则是基于“芯片”形式存在的钱包,比如智能卡、手机ESE等。此外,最令人期待的是,依托NFC技术,未来数字人民币还将实现双离线(收付双方均离线)支付功能。

应用场景丰富

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目前,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招商银行10家,可支持钱包开立、绑卡、充钱、转钱、收付、查询等功能。

自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大至四川全省以来,达州金融系统便根据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规划在文化旅游、医疗康养、教育培训、乡村振兴、公共服务、交通出行、民生消费、工资代发、补贴发放、涉外支付等领域,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场景,逐步完善应用体系。

据人行达州中支行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合约功能是数字人民币的又一重要优势,即通过智能合约限定支付用途,有效防范资金挪用,实现透明监管,其在定向支付、条件支付等业务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如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只需纳税人到税务局打印查询缴费通知书,通过其在银行开立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即可完成税费缴纳。2023年1月18日,达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工会经费2万余元成功入国库。

在普惠民生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我市成功打造了一批线下应用场景,将有效满足公众日常支付需要,提高零售支付系统效能,降低全社会零售支付成本。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238个数字人民币线下应用场景,遍及服装、零售、餐饮等行业,接下来还将在核心商圈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柯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