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勇:脚踏实地 敬业奉献 行稳致远

版次:03    作者:2023年02月04日

工作中的张兴勇

2023年春节已在阖家团圆的喜悦中结束,而达州钢铁炼钢厂转炉车间主任张兴勇的春节,却是在“坚守”中度过。回想自己学徒时,张兴勇说:“我的师傅也是一到过年就主动留下来值班,让我春节回老家与家人团聚。”

现如今,张兴勇已经把家安在了达州,距离公司也近,每天下班就能与家人团聚,他感慨,“这一切还得感谢公司,从部队回来,我有幸成为达州钢铁的一员,从最开始的专业不对口到如今能熟悉掌控整个工艺流程,这一路走来离不开企业的栽培、同事的帮助和家人的鼓励。”

张兴勇回忆,十年前刚来到转炉车间时,面对新奇的转炉设备,他充满了干劲,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转炉车间干出成绩。

励志的言语总是在播种希望时寄予最好的期许,真正的付出远比想象更为艰辛。从炉前打杂到独立完成炼钢技术,张兴勇用了一年半时间,在同批学员里他的基本功最扎实,这奠定了他实现梦想的良好基础。

现在的张兴勇,只要一到车间,他就不停地穿梭各个点位,时刻关注工艺用料,协调组织生产。三十多岁的年纪,头发已有些花白,同事们调侃,“一天就是太操心了,头发都白了,像个小老头。”2022年炼钢厂技术团队攻克低含钒铁水技术难题,他就是团队中的骨干,这一突破为公司2022年创效高达千万元。

面对工作,张兴勇从来不含糊,转炉车间的每个系统、每种金属料、每天的数据他都了如指掌。每次遇到检修时,他会一直守在现场,停炉、洗炉、烘炉、开炉等一系列工作他都要逐一落实,现场监督。他说:“转炉的每次检修,我要守在现场才踏实,因为每次的检修都关系着这个炉子下一届的使用寿命,我要确保每个炉子都超常发挥实力与价值,为企业创效。”

已是炼钢厂转炉车间负责人的张兴勇,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在生活中和同事亲如家人。去年刚参加工作的员工李浪,对他是又敬畏又感激。李浪说:“我刚来车间报到时就遇到2号炉检修,想着终于可以大展身手了,在检修现场到处转悠熟悉场地,不知何时张兴勇在我身后,大声叫住我,问我在现场转什么,要求我马上回办公室整理资料,我极不情愿地回到办公室准备资料。临近下班时,我看他才带着疲倦回到办公室,以为又要被批评了。”

这时,张兴勇慢慢坐下来说:“今天在现场我批评了你,是因为你刚来不熟悉生产现场的环境,更多不确定的安全因素你还无法辨别,很危险!你要慢慢学习,把基本功打扎实。”

“我很庆幸,在我毕业后遇到了这位恩师,他教会了我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李浪说。

张兴勇的踏实、敬业、奉献,感染着转炉车间的每一个人。他的故事也让更多员工明白,企业发展需要每位员工踏实努力、敬业奉献,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刘植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