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钢铁优化烧结矿储备转运系统满足生产需求

版次:03    作者:2023年01月21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吴清让 黄家才)1月16日,笔者从达州钢铁炼铁厂了解到,该厂通过优化烧结矿储备转运系统,不仅满足了生产需求,还为企业节约成本约20万元。

据了解,为满足大高炉普矿冶炼、小高炉钒钛矿冶炼的生产要求,同时满足冬季环保限产及烧结机年度检修的需要,炼铁厂必须做好烧结矿落地储备和转运工作,以确保特殊情况下两座高炉生产平衡。在此背景下,炼铁厂技术组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系统分析和研判,大量的烧结矿通过汽车转运,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还会对烧结矿质量造成一定影响。

为此,炼铁厂技术组结合现场实际,决定在堆放落地矿原1号高炉拆除区域至烧结矿中间仓位置,新增一条运输线,直接将落地矿运输至高炉。项目实施过程中,所有设备及配件均采用利旧设备,在技术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时15天圆满完成烧结矿储备转运系统优化改造。

该项目的优化改造,不仅满足了高炉烧结矿原料的生产平衡需要,而且减少了普矿与钒钛矿烧结的转换频次,确保烧结矿产量、质量的稳定,同时还节省了落地烧结矿转运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