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他的坚守

——记达州钢铁动力厂锯床工孙华银

版次:03    作者:2023年01月21日

工作中的孙华银

他爱笑,给人阳光般的温暖;他爱运动,随时给人积极向上、活力充沛的感觉;他热爱工作,参工到现在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三十几年。他就是达州钢铁动力厂锯床工孙华银,在动力厂大家亲切地叫他“孙师傅”。

55岁的孙华银一直在生产一线工作,即将面临退休。参工的三十几年里,他先后从事过铸造工、热处理工、锯床工。由于常年扎根在生产一线,孙华银深刻明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他将安全二字时刻放在首位。孙华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

“刚参加工作时,没有什么经验,干活时手忙脚乱。”孙华银回忆。但他没有因此感到气馁,在日常工作中反复练习操作技能,向身边的师傅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车间的每一处角落都有他穿梭的身影,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内容,孙华银的汗水常常湿透衣服,头发被安全帽压得凌乱不堪。就这样,一年、两年、三年……孙华银对工作的热情和求知的渴望从未间断,经过多年的摸索积累,他的设备操作技能得到了不断提升,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遇事不要急,办法总比困难多。”每当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孙华银总会这样讲。有一次,孙华银听到厂房内时不时传来机床的响声,于是他上前查看原因,原来是铣床工正在加工十字滑块联轴器,孙华银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把联轴器的十字头用锯床来加工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说干就干,孙华银立即制定加工方案,使用锯床精确把控尺寸,结果不出所料,他的想法进一步得到了证实。此后,炼铁、轧钢、焦化等多个单位使用的联轴器,其十字头都是采用锯床加工,不仅满足了使用单位的要求,还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约了工作时间。

2022年,车间新增了2台带锯床,由于锻造人员对新设备不熟悉,车间领导便找到孙华银说:“老孙,锻造那边不熟悉对带锯床的操作,这方面你是行家,还得你多指导。”孙华银听后拍着胸脯说:“保证完成任务。”

在孙华银的耐心指导下,锻造人员很快便掌握了操作要领。多年来,孙华银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年轻人。

岁月的痕迹见证了孙华银在企业的成长和付出。即将退休的他,特别珍惜在岗位上的一分一秒,因为他的世界就是这座美丽的钢城。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马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