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达州钢铁优化配矿实现降本超亿元

版次:03    作者:2023年01月21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陈波)1月15日,据达州钢铁技术中心统计,2022年达州钢铁以铁矿石性价比测算模型为基础,以多用经济矿为原则,深入开展优化配矿降成本,全年配矿成本较2021年下降40.4元/吨,实现降本超亿元。

2022年,达州钢铁为准确评价铁矿石冶炼性价比,积极对标兄弟单位,结合炼铁厂高炉操作和冶炼实际开发了铁矿石性价比测算模型,利用铁矿石性价比测算模型对市场铁矿石进行综合测算,选择当期市场上具有性价比优势的铁矿石进行采购。

此外,达州钢铁全面开展铁矿石高温性能研究。截至2022年底,达州钢铁对23个品种、46个批次、进行了259组铁矿粉高温性能检测,建立系统的、完整的铁矿石高温性能数据库。在变更原料结构前对铁矿石的同化性能、连晶强度、液相粘结强度等进行预判,确保了铁矿石高温性能处于最佳控制范围内。

与此同时,公司结合小高炉钒钛冶炼实际,确定了将混合矿、国内铁粉列为达州钢铁降低配矿成本的优选矿种,该类矿种进场后,公司立即组织开展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