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班长我们的班

——记达州钢铁高线车间轧机二班

版次:03    作者:2023年01月14日

在达州钢铁轧钢厂高线车间班组里,有一群钢铁人,正夜以继日地奋斗在生产轧线上,他们怀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坚守工作岗位,严把质量关,生产合格产品,传承达钢人的梦想,把达钢建设得更加辉煌。

他们就是轧钢厂高线生产车间的轧机二班员工。高线轧机二班共有9人,大多都是90后,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产品质量上,轧机二班严格执行工艺纪律,注重生产中的过程管控,要求各岗位和工序间做好配合,改品种换辊时认真测量辊缝,仔细检查导卫准备情况,从源头做好产品质量管控工作;生产过程中,督促红检工、轧机调整工、三操工、精轧操作工等关键岗位,做好产品外形尺寸的检查测量,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调整,该班组生产的钢材产品无任何质量异议的纪录保持至今。

在寻求技术创新的同时,轧机二班也积极开展“传、帮、带”和岗位技能提升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班组,让年轻员工的求知欲和积极阳光的风格成为了班组的“标签”。班组坚持以“师带徒”为平台,做好以老带新和“传、帮、带”的工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鼓励年轻人主动学习,树立成才在岗位的信心。

在这样的氛围下,轧机二班逐渐成为了一支在工作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出成绩的生产团队,除了大家的共同努力外,班长王宇在各方面的付出也同样不可忽视。

王宇是一名武警退伍老兵,在达州钢铁轧钢厂已经工作了10多年,主要负责按计划组织本班生产,对轧制各种规格产品的过程精准控制,以及各个岗位、工序协调配合工作。他对生产中的技术把控,与工作中的团队管理均拥有丰富的经验。

在生产中,王宇带领班组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对各种规格的生产料型调节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在2021年,王宇在夹送辊工艺优化改造项目中作为主要实施人之一,为轧钢厂线材成材率指标由99.03%提升至99.05%付出了艰辛努力。他还在工作中参与了多项小改小革及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其中在轧线上,精轧安装辊环时增加垫圈,有效改良辊环装配的合理化建议至今运用效果良好。

2022年高线车间的各项生产指标对比其他兄弟班组都名列前茅,也因此,王宇获得了达州钢铁“优秀复转退伍军人”这一殊荣。在工作中,王宇始终将班组成员的身心健康放在了管理团队的首位。

2022年8月,轧钢厂限电停产检修,高线加热炉内清渣是该车间的重点工作之一,由于检修工期短,炉内温度降不下来,为了尽可能减少检修工期,王宇主动请缨,带头进入温度较高的加热炉,采用勤换班的方式,严格控制检修时间,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给后续的检修工作争取了时间。

“作为一个基层战斗单元,轧机二班将继续奋斗、积极推进各项管理工作,完成公司和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打造一支不怕苦、不怕累、作风硬、技术精、持续进步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为提高产品质量而不懈奋斗。”王宇说。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黄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