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钢铁开展2023年度设备检修工作

版次:03    作者:2023年01月14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毛会)1月9日,达州钢铁2023年度设备计划检修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以及动力厂近400人参与本次检修。此次主体工序“一条龙配套”检修工作的有序开展,将为达州钢铁2023年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本次设备检修计划7天完成。检修的重点项目包括炼铁厂烧结机系统,更换烧结机柔性传动大齿、环冷机摩擦轮;大高炉系统,更换部分冲渣主管、重除卸灰球阀。炼钢厂2号转炉炉衬更换及附属设备系统检修。轧钢厂加热炉炉内清渣及部分耐材修复。动力厂6号制氧机组、空压机及附属设备检修等项目。

此次检修时间紧、任务重,部分主体工序停产时间较长。为确保检修工作顺利开展,缩短检修时间,确保检修安全,提高检修质量,达州钢铁成立了检修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安排检修人员、备件材料、能源、吊车、外协队伍的调度,及时对检修质量、进度、安全环保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年度设备检修是每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根据设备的运行状况,拟定年度检修计划,重点设备重点维护,尽量做到在年初打好设备基础,为全年的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做好支撑。”检修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安全、赶进度、抓质量,检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与此同时,达州钢铁根据各二级单位项目计划检修时间,制定了奖励办法。“比如,炼铁厂烧结机系统检修计划时间6.5天,目标时间6天,以烧结机停机时间开始,装料点火运行结束为止,节约8至30小时,对炼铁厂奖励10000至50000元;炼钢厂2号转炉检修计划时间8天,目标时间7天,以停炉时间开始,转炉进铁水为止,节约10至40小时,对炼钢厂奖励10000至50000元。不仅是炼铁厂和炼钢厂,轧钢厂和动力厂也制定了奖励办法,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是为了鼓舞参检员工的士气,让大家既有付出又有回报。”检修领导小组李根文介绍。

检修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24小时紧跟现场,对现场进行不间断巡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开展管控工作。各主体单位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树立“一分不耽误、一秒不懈怠”的意识,按照检修时间安排表,提前制定检修计划,根据检修计划绘制网络进度图,实时跟踪检修动态。参加本次检修的员工,克服寒冷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攻坚克难,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此次检修工作中,按照检修计划进度表,有条不紊开展设备检修。

“设备是生产的基础,确保检修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每年都参加公司的年度设备检修,通过集中力量对设备进行维护,有利于生产更好更稳。生产稳了,企业才会有效益。”炼铁厂维检车间技术员吴师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