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钢铁达兴能源 成功攻克顶装焦焦油离心机瓶颈问题

版次:03    作者:2023年01月14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罗艳 王玉川)1月7日,从达州钢铁达兴能源获悉,该公司引入反冲洗法成功攻克顶装焦焦油离心机瓶颈问题,使离心机脱离“亚健康”状态,有效保证了煤焦油产品质量,同时解除了设备返厂维修带来的制约,为企业创效10余万元。

据了解,达兴能源承担着焦炉煤气脱硫处理以及焦油、硫铵、苯类等多种化工产品提取回收的重要职能,焦油的水分含量决定焦油的质量,焦油产品回收率高低直接影响该公司经济技术指标。而焦油离心机则是焦油脱渣、脱水的核心设备,由于离心机内部进口通道较小,极易发生堵塞现象,造成设备故障。受技术及配件专属特性限制,设备只能返厂维修,不仅维修周期长、维修费用金额巨大,还对生产不利。

针对这一瓶颈问题,达兴能源立即组织技术攻关,寻找通堵解决途径。在分析堵塞原因和介质特点的基础上,决定对离心机出口管道进行改造,通过增设热氨水管路,对堵塞管段实施逆向反冲洗,在热氨水与堵塞介质反复化学作用下,实现进口通道畅通,使离心机保持正常运行。管道改造后,运行效果明显,不仅达到了投入小、见效快的目的,还为企业降本增效工作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