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钢铁青年的青春力量

版次:03    作者:2023年01月14日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未来的希望;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梦想启航时的起点;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脚踏实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奔赴;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奋斗岁月里的不朽荣光……

曾经的他们有过迷茫,也为自己的选择怀疑过。如今的他们,坚定脚下的路,怀揣着心中的信仰,在达州钢铁这片热土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着,成为了这片热土上力量的延续。

追梦路上从不掉队的他

36岁的何耀,是达州钢铁轧钢厂高线车间的副主任,带着眼镜的他给人一种文质彬彬的印象。

在一次聊天中,我们谈到了近五年的工作经历。他轻松的话语中,笑说自己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就像个毛头小子,对未来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在达州钢铁参工15年的何耀,对轧钢厂三条生产线设备了如指掌,从参工那会儿的“不成器”,到现在经过持续奋斗,摇身成为了轧钢厂的年轻力量。

2020年4月,因工作需要,何耀从轧钢厂设备能源科技术员岗位调至高线车间担任副主任。

聊起近几年的变化,何耀这样回答:“是因为从未改变初心,相信自己的梦想会在达州钢铁实现,虽然路有些长,但我从不让自己掉队!”

“何耀很不错,特别是岗位发生变化后,他的转变也很快,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最重要的是,把事情交给他办,我放心。”轧钢厂副厂长蒋峻松肯定地说。

掌控高炉“脾气”的他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走进达州钢铁炼铁厂大高炉车间,坐在操作台前的他,时刻准备着为高炉做好一切服务。

35岁的炼铁厂大高炉车间一大班值班工长汪洋正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他主要负责高炉操作,一天到晚和各种参数打交道,随时面对不断变化的炉况。

与汪洋同在一个操作室的张姐介绍:“只要坐上操作台,就要集中注意力,关注显示屏上的各项参数,在关键时刻做出决策。虽然工作压力比较大,这样的工作氛围,汪洋早已习以为常。”

2018年,从小高炉车间回到大高炉担任值班工长的汪洋,那年才31岁,个子小小的他成为了高炉这个庞大“物体”的操作第一责任人。“高炉操作”的任务有多重,汪洋心里比谁都清楚,“高炉是全厂服务的中心,一旦有什么闪失将会给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高炉炉况不稳定时,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反反复复调整参数,凭着心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汪洋在磨炼中不断成长,把高炉的“脾气”摸得一清二楚,操作更是如行云流水,得心应手。

敬业奉献热爱公益的他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2年10月被聘为达州钢铁达兴能源炼焦一车间副主任的唐顺利,与何耀、汪洋有着同样的成长经历。

就在前不久,125T/h干熄焦开展一年一度的大修工作,125T/h干熄焦年修期间,唐顺利连续一个月坚守岗位,跟踪检修进度,监督检修质量。一个月下来,这位原本胖胖的小伙子,脸瘦了一圈儿,体重整整掉了10斤。“原来减肥最有效的方法,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这个捷径我知道晚了点。”唐顺利打趣地说。

“36岁的唐顺利,年纪轻轻,干起事来却像一位老大哥。我们年龄相仿,他身上的那股韧劲儿值得我学习,也让我敬佩。”与唐顺利共事多年的伙伴李鑫说。

在岗位上敬业奉献的唐顺利,也热爱公益事业。2017年,唐顺利加入了达州市渔民救援队,先后参加了数十次公益救援。2021年7月,河南突发暴雨,受灾严重,唐顺利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年休假,随达州市渔民救援队到新乡市、卫辉市参加应急救援,为受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近几年,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青年人成长的最好时期。生逢盛世,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这些年,在达州钢铁像何耀、汪洋、唐顺利这样的青年人,正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由弱变强”的态势凝聚。

奋斗在达州钢铁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占企业总人数的48%。在工作上,他们奋斗拼搏、超越自我,展示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在工作外,他们用热情和奉献,温暖着自己的小家和社会这个大家。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