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绘新景 百花绽芳华

——达州市文艺文联近年来工作综述

版次:01    作者:2022年11月29日

文化是民族的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

市第三次文代会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达州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人大政协的亲切关怀、省文联的支持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方针政策和举措,以深化改革为牵引,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引领全市文艺界围绕中心,服务人民,勇攀艺术高峰,文艺人才和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文艺发展动能强劲,书写了一页页达州文艺的华丽篇章。

政策机制激发热情

深化改革拓展职能

百花盛开,离不开精心浇灌培育;拔节生长,更需土沃光足的生态环境。2016年和2018年,市委先后两次高规格召开全市文艺工作座谈会,为达州文艺工作指方向、明任务,强调要实施文以载道、以文兴市战略,制定印发支持文艺繁荣发展1+3系列配套文件,“文艺新政”标志着达州文艺工作历史性的突破,“双师双下”文艺扶持机制在全国属于首创。

2018年,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在风景如画的凤凰山半山腰,改造建成拥有办公房面积2000平方米,文艺广场5000平方米的“达州文艺之家”,解决了市级文艺组织多年来无固定办公、活动场所的难题,为全市文艺界学习宣传文艺政策、研讨文艺创作、培养文艺新人、开展文艺交流提供了实体保障,从此,市文联所属13个文艺家协会和新文艺组织有了属于自己的“温馨之家”。随着新农村文艺展演基地、巴山书画院、巴山文学院、巴山大剧院、515艺术创窟等重点文化设施的相继落成投入使用,文艺阵地建设在全省各市州中走在了前列。全市文艺生态呈现出有载体、有阵地、有投入、有效果、氛围好的可喜局面。

按照市委办印发的《达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全市文联系统坚持在深化改革上发力,调职能,补短板。外出培训“增能”,市文联连续四年赴高校、党校开办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在全省市州文联中首开先河。开展各类培训385次,累计培训县(市、区)文联负责人、市级文艺家协会及新文艺组织负责人、文艺创作骨干2.1万人次。常态化组织文学研修班、书法创研班、摄影大讲堂、美术创作培训班和党的百年文艺方针与新时代文艺发展等内容的专题讲座,累计培训3.23万人次,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新理念、新思想、新观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创作。转换思路“增力”,通过深化改革,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所属13个文艺家协会聘用文艺志愿者,补齐协会工作人员短板,这一模式在全省各市州文联中尚属首次。延伸手臂“扩面”,不讲“资历”,不论“出身”,新吸纳市观赏石文化艺术协会、市旗袍文化艺术协会、市微电影艺术协会和市硬笔书法协会等11个新文艺组织加入文联“大家庭”,带动全市324个新文艺组织、136个新文艺群体、60个新文艺聚落、12200余名个体文艺工作者,实现了从联络服务“文艺家”扩大到联络服务“文艺界”的转变;拓展基层“连线”,在实现县级文联组织“全覆盖”基础上,积极探索乡镇、社区等基层文联建设,建立了渠县三汇镇、万源市八台镇、江湾城社区文联等16个乡镇(社区)文联,其中,宣汉县南坝镇文联为全省首批成立的乡镇文联组织。全市文联系统补短板、强弱项、求实效,组织体系和联络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文化魅力浸润人心

文艺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近年来,市文联高擎人民中心之旗,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和文艺惠民活动。承接全国、全省重要文艺活动,积极参与第一届至第七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全市文艺工作者倾情投入、忘我付出,特别是在第七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闭幕演出中,市文联独立筹办了首届大巴山民歌会,邀请重庆市、陕西省和川内多地民歌队伍参演,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神秘灿烂的巴文化、催人奋进的红色文化和浓厚热烈的民俗文化。承办了中国文联、中国民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巴山大峡谷活动,“川流不息——2021四川首届油画展”“川派评论”系列学术研讨会川东讲坛、新时代川渝乡村振兴文学建设暨罗伟章创作研讨会等活动。连续举办三届“百花迎春——达州市文艺界大联欢”活动,主办了“抒写巴山”主题征文、元九音乐诗会、抗疫歌曲音乐分享会等,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达州人民在经济社会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精神风貌。先后赴成都,以省文联和市委市政府名义成功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视觉巴山·达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这是四川省文联唯一与市州党委政府联合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举办“聚焦巴山·达观天下”达州建市20周年摄影特展、四川省“细语巴山·达州市第二届钢笔画展”,举办“全面小康·奋进达州”摄影展、万达开三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联展、“艺”起战疫——达州文艺界战疫文艺作品网络展播、“喜迎党的二十大·我眼中的新时代”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系列活动,编印《巴山文艺》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以文艺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展示了达州的发展新气象,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组织带领文艺家走出达州、走出四川举办交流展、个人艺术作品展及考察学习和采风创作活动20余次,其中,贺享雍《乡村志》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李明春《川乡传》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推介了达州文艺,提升了达州文艺的影响力。开展多向交流,组织我市文艺骨干赴石河子、万州、开州、泸州等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交流互鉴。(紧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