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职业是“儿童主任”

版次:04    作者:2022年11月24日

三汇镇长久社区儿童主任进行随访

2021年6月,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每个村(社区)至少设立一名儿童主任”。这一新兴名词走进人们视野。

就如同“班主任”不仅要管好一个班学生学习,更要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健康和生活,作为村(居)委会专门负责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的责任人,“儿童主任”这个职位赋予他们日常保护、信息排查、指导监护、定期随访、发现侵害及时报告和管理儿童关爱场所等多方面职责。

上岗一年,儿童主任们在新角色中适应得如何?对这份职业有哪些新认识?近日,记者走近渠县几名基层社区的儿童主任,倾听他们守护儿童成长的故事。

身心健康同等重要

每到周末,渠县天星街道滨江社区儿童之家总是热闹非凡,孩童们在滑梯、小木马等各种游乐设施上玩耍,社区儿童主任吴小琴守在一旁,不时提醒。

去年6月,身为社区妇联主席的吴小琴多了儿童主任这个新身份,让她看到国家在重视未成年人成长的同时,也愈加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我当社区妇联主席处理家庭矛盾时,深刻体会到父母吵架对孩童造成的心理伤害。在排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过程中,一些孩子因种种原因,心里留下了创伤,变得性格偏激或内向,我感触很深。通过申报补助金,他们衣食有了保证,但是心理健康这方面,需要我们儿童主任花更多心思。”吴小琴说。

退役军人成“孩子王”

“都坐好,打开书本!”在周末的宝城镇新民村图书室,常常能见到这样一幕:年纪参差不齐的儿童齐坐一堂,在村儿童主任张海洲的带领下,开始晨读。

与其他村(社区)多由女性担任儿童主任不同,新民村的儿童主任张海洲是名退役军人。“刚接到通知的时候,我也犹豫过,怕和小孩处不好。”

顾虑虽有,但也很快被张海洲化解。“我每次组织孩子搞活动,不听招呼是常态,听话是意外。后来我了解到,留守儿童多是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机,我就组织孩子们给外出打工的父母打视频电话,现在简直是一呼百应。”

“孩子努力学习就有出路”

“最近学习怎么样了?”这是三汇镇长久社区儿童主任刘厚碧每次随访问得最多的问题。

留守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往往无力辅导学习,要有出息,唯有自己努力。在刘厚碧看来,好的学习习惯是可以养成的,因而每次随访她总是提醒着、叮嘱着。“看到这些孩子学习有进步,我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有进步一样高兴。”

虽然乡村(社区)辖区面积大,留守儿童的家也分散四处,但刘厚碧不怕辛苦,“做了这份工作,就会坚守责任,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