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出实招 精准细致见实效

版次:03    作者:2022年11月24日

达州数字产业园区

改造后的公交车站台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达州高新众创空间

增设园区公交路线、协助企业专利登记、上门指导企业保障员工福利……2022年,在一项项落到实处的整改中,达州高新区内的企业再一次感受到了高新区维护企业营商环境的决心。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达州高新区整治“企业最不满意10件事”的常态化推进。

今年,达州高新区继续开展“企业最不满意10件事”整治活动,通过精准问需,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顽固性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谋,同企业一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主动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进一步提升企业满意度。

根据工作安排,整治“企业最不满意10件事”自6月起进入集中整治阶段。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切实履行牵头职责,按照“半月收集、月度督促”原则,定期跟进各项工作整改进程。

丰富公交线路 完善通勤体验

“以前,我们的员工从三里坪过来要转乘两次,早上的通勤时间就接近两个小时,现在这个时间缩短了一半。”11月18日,在达州市南国印染有限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谈起了一线员工通勤时间的变化。

曾经,由于公交线路问题,南国印染等园区企业员工在通勤上会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在换乘、等车上,部分企业员工的通勤时间甚至超过两小时。这样的情况在今年迎来了改变。

将增设公交线路问题纳入今年整治“企业最不满意10件事”以来,达州高新区科经局在广泛听取园区企业意见后,积极与市公交公司沟通,增设了“蔡坪印染—南国印染”公交线路,该路线从达川区出发,途经多个企业员工集中居住区域,方便了企业员工的出行。

该公交线路的正式运营,一举解决了园区大量企业员工的通勤时间长的问题。截至目前,该线路已经覆盖48个园区企业,辐射企业员工900余人。未来,达州高新区科经局还会积极与园区企业沟通,科学调整园区现有7条公交线路,将更加优良的乘车体验带给企业员工。

增设站台座椅 改善候乘环境

“现在,公司门口的公交站台有了休息座椅,我们上了一天班,站着等车容易累,现在有了座椅,等车再也不累了!”四川海天紧固件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指着公司附近的公交站台便民座椅高兴地说。今年,一批批便民公交座椅和分类垃圾桶悄悄出现在达州高新区46个公交站台,市民纷纷点赞。

为着眼民生细节,抓好公交候车亭人性化“微改造”,让广大市民享受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公交服务,达州高新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整治企业最不满意10件事”活动,在园区公交站台增设玄武岩纤维座椅及分类垃圾桶。

“达州高新区主要街道共9条公交线路、46个公交站台,因站台间距较远,候车时间相对较长,影响了市民的公交搭乘体验。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们对辖区范围内的公交站台逐一进行了踩点调研并制定了专门整治方案。”达州高新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根据具体点位情况认真梳理并拟定了专项工作任务清单,经过征求企业、市民等多方意见,经调研走访,决定在长田大道、南北1号干道等园区7条主干道沿线46个公交车站安装了便民座椅与分类垃圾桶。

“未来,我们将持续优化辖区的乘车环境,并随时关注园区公交线路变化,及时增设配套设施,让群众享受更加舒适、安全、便捷的公交服务。”达州高新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开展全面检查 保障员工权益

除了增设公交线路、安装垃圾桶等即时性的整改事项外,今年的整治“企业最不满意10件事”还包括“部分企业没有保障员工的基本权益”“中小企业融资缺少途径”等持续性整改项目。

“员工观察期应该改为3天,同时合同里面要明确规定员工岗位的工作性质,并且注明合同续签次数不能超过3次……”近日,在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分局的工作人员正详细指导企业管理人员修改聘用合同。

“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分局对聘用合同修改意见的实施情况十分重视,每周都要到企业来了解后续情况,并持续提供整改意见。”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如果有什么疑问,我们也能直接向上门回访的工作人员反映,这样的服务态度我们非常满意。”公司一线员工说。

为切实保障园区企业员工的基本权益,从8月21日起,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分局组成多个联合执法检查组,启动了6项专项综合执法检查行动。据了解,该项联合检查为期三个月,重点针对园区企业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用人单位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及重点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检查。

同时,在密集检查的基础上,该局还对园区企业、项目开展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培训班,重点宣传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内容。截至目前,该局已培训园区企业100余家。

政策强力支撑 打通转化堵点

“经过数次产品迭代,我们研发的机载激光雷达系统已经逐步投入到工程应用中,开放式货运车辆检测系统已经开始批量化销售,这要感谢达州高新区对于我们产品转化的大力支持。”四川吉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成果的转化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整治“企业最不满意10件事”之一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支持较少”一经提出就受到了不少科技型企业的高度关注。

作为达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的科技企业之一,四川吉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功转化多项科技成果,完成了由科研向产品生产的升级,成果喜人的背后少不了达州高新区科创办在政策上对企业的大力支持。

为切实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较少的问题,达州高新区科创办从政策、金融、宣传等多方面深入研究,优化政策服务、编制申报指南,全力推进辖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落实。

据了解,在前期详细摸排了解的基础上,该部门进一步对现行政策进行专题研究,并广泛借鉴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了《达州高新区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达州高新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暂行办法》《科技创新团队引进管理办法》《科技创业人才管理办法》《达州高新区人才津补贴申领办法》等10项政策文件,全方位表达了达州高新区对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视与扶持,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达州高新区科创办还通过帮助企业做好分析研判、做优做实政策落地等,帮助企业对已有科技项目进行成果转移转化。今年上半年,为辖区企业申请并授权知识产权600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4138万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