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

——达州市妇联全方位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工作纪实

版次:01    作者:2022年11月24日

11月24日,达州市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盛大开幕。

这是个关键性时间节点。往前看,有新班子、新蓝图、新征程;再回首,过去五年达州市妇联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画面历历在目。

这是极不平凡的五年。达州经济质效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人民福祉显著增进,城市建设各个角落响彻妇女声音。

这是开拓进取的五年。达州妇女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妇女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妇女参政议政水平不断增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都有妇女身影。

这是携手同行的五年。达州妇女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妇女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妇女儿童各项事业全面开花,基层社会治理彰显了妇女力量。

这是改革创新的五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强“三性”、去“四化”,准确把握“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顽强拼搏的“她”力量书写了达州“娘子军”的巾帼担当。

着眼长远

抓好顶层设计

常言道,妇女能顶半边天。

《达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的数据显示,达州市常住人口中,女性人口占48.57%。这意味着,达州近半数的人口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力量,妇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出台系列大政方针为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指明发展方向。达州各级党委政府亦将妇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今年7月7日,达州市政府正式颁布实施的《达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成为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县(市、区)结合发展实际制定接地气的县级新“两纲”,从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等领域出发,全方位推动妇女事业向好发展。

政策落地,还需凝聚部门合力。近年,达州各级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涉及妇女维权、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加大了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为妇女工作大开“绿灯”。如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妇女儿童维权“五项”工作机制,分类建立重点人群、家庭关爱服务台账;全市法院、妇联制定《关于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同时,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保障和服务妇女儿童各项工作,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环境更加优化。

“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开启妇联工作的新篇章。肩负时代给予的新使命,达州市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蒲苇韧如丝”的坚韧毅力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经济建设中守初心、担使命,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担当。

改革创新

打造硬核“娘子军”

这五年,我市妇女事业硕果累累:就业女性占比达46.1%,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21年,孕产妇系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妇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8.89岁,覆盖城乡的妇女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建立……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达州市妇联长期的人才优化和队伍革新。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深化改革,从严治党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提升妇联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带动广大妇女干事创业。

妇联工作要讲党性、跟党走。达州市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抢抓“两项改革”、村(社区)换届机遇,推动女性进村(社区)“两委”有关目标和村(社区)妇联换届同步高质量完成。深化组织建设“破难行动”,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妇联、驻外流动妇联和妇女微家建设,不断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

妇联系统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当前,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共有执委34029人,培养优秀人才成为关键。妇联系统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有力提升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履职能力。同时,建立法律服务团、心理健康服务团、家庭教育讲师团、妇女创业就业指导专家团、妇女儿童专家智库等,吸纳各行各业专业人士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关爱保护献计出力。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事关大局,影响深远。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