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火墙” 锻造公安铁军

通川公安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版次:04    作者:2022年08月18日

今年以来,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在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暨深化“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中,加强对全局民(辅)警8小时以外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筑牢制度“篱笆” 当好监督管理“监护人”

今年以来,通川公安按照教育整顿部署要求,不断完善监督机制。

实行“逐级式”监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确保一贯到底,把谈心谈话作为队伍教育管理的重要手段,严格落实“六必访、六必谈、六必清”制度,确保队伍绝对稳定。

实行“清单式”监督,紧紧围绕教育整顿方案,通过每周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方式,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确保监督任务不漏项、不重项。

实行“自查式”监督,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针对队伍中发生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自身原因、找准症结,进一步激发自纠动力。

深化制度执行

当好监督管理“细心人”

通川公安盯紧全局民(辅)警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全力促进队伍纪律作风转变。

坚决摒弃陋习,留心“朋友圈”。从思想根源上筑牢全警理想信念防线,坚决破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鼓励全局民(辅)警建立正能量的朋友圈,绝不从事与身份不相符的活动。

坚持携手警属,盯紧“生活圈”。健全家庭联系走访制度、建立警属微信联络群,发挥好警属最直接、最用心、最有效的监督作用,重点对8小时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不严格等问题,与警属进行点对点沟通,共同做好民警的监督“过滤网”。

注重丰富生活,净化“社交圈”。分局工会、妇委会积极筹划“警心映党徽 喜迎二十大”七一表彰暨主题演讲活动,开展“拼搏奋进 荣耀通川”部门篮球比赛及“巾帼绽芳华 喜迎二十大”工会活动,激发工作热情,活跃警营氛围,引导干警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

强化制度意识

当好监督管理“铁面人”

通川公安以案为鉴,持续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对发现的问题不遮丑、不护短。

警钟长鸣,强化“红线”意识。持续深入一线所队,开展“清风警营·送廉到所队”廉政教育活动,现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抽查。组织全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分局内部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开门纳谏,拓宽收集渠道。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警属代表召开警风警纪监督员座谈会,针对队伍管理突出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同时,深入到基层一线的乡镇、村(社区)收集社情民意,深入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线索,拓宽收集渠道,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

严肃问责,从严监督执纪。强化监督问责,开展“一案双查”,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对队伍出现问题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同时深化“大数据+网上督察”“督察110”工作机制,综合开展警情处置、案件办理、警风警纪等网上监督,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最大限度降低民警、辅警违纪违法风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通讯员 夏宁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