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安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达州“百日行动”利剑出鞘护民安

版次:04    作者:2022年08月18日

烈日扫阴霾,利剑护民安。今年6月以来,按照全国公安机关统一部署,达州公安闻令而动、因情施策,借助推进达州市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之势,深化实施“全域警务”工作新机制,紧扣“打、防、管、治、宣”,迅速凝聚全警雷霆之力,利剑出鞘,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挤压其滋生空间,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织密“防控网”、拧紧“安全阀”、点亮“平安灯”,迅速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高潮。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交通事故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9.6%、35.8%和38.46%,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平安就在身边。

高点定位聚合力 市县整体联动

达州市公安局按照“全市上下一盘棋”要求,将“百日行动”上升为党政工程,第一时间建立优化组织体系、协同体系、督导体系,高起点、高标准统筹启动推进“百日行动”,形成“党政领导、公安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整体联动工作格局与强大工作合力。

平安达州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全市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六联清查行动”实施方案》,推进落实“抓市域促县域、抓基层 强基础、抓警种精专业、抓联动强治理”为要求的“全域警务”机制,市县两级公安系统成立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精兵强警尽锐出战,有力有序推进“百日行动”。

与此同时,不断深化“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做到“白天见警察、街面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坚决巡好“线”、织密“圈”,持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六联”机制,形成了环县、环市、环川过滤圈。公安民警、武警和群防群治力量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最大限度将各类“危险源”查堵在外围、消除在远端。截至目前,全市各卡点、检查站共检查车辆8.9万台次、人员22.8万人次。

精准施策强战力

打出震慑声威

达州市公安局以“打”为主、高压震慑,以“查”为要、精准治患,以“防”为先、密网控局,一体推进“打、查、防”,合成新的战斗力,实现了大案破得快、小案破得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期盼。

渠县公安局坚持专班推进、专项攻坚、专业打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办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九类涉恶案件7起,迅速侦破涉案金额超245万元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行动以来,渠县公安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人,实现刑事发案、刑事破案“一降一升”。

7月13日晚,全市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六联清查行动”启动,各县(市、区)同步开展行动。当晚,全市共出动公安、武警和群防群治力量4200余人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157人,破获并查处了一批治安案件,迅速掀起了“百日行动”严打、严管、严防、严查、严治的新一轮强大声势。

高质推进提效力

成效战果显著

达州市公安局以实现警务要素、内容、方式、主体全域化为总体目标,优化“全域警务”机制运行,全力做好“就地解决”“动态管控”“借力蓄势”三篇文章,加快推进整体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实现了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

大竹县公安局牢牢依靠群众、回应社会关切,在行动中打掉隐匿在县城洗浴场所的2个违法窝点;大竹公安交警围绕“人、车、路、企”等交管要素,扎实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系列专项整治,全县交通事故数与上月环比降幅达25%。

通过“百日行动”,达州公安全力排查纠纷通“堵点”,清零风险扫“盲点”,治重化积除“痛点”,以“治”为基,做好“就地解决”;严管隐患“点”、风险“路”、高危“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安保工作,以“管”为本,做好“动态管控”;紧扣“百日行动”部署要求和节点性工作,坚持以网上网下同步、传统现代并用的方式形成法治宣传闭环,“百日行动”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