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结出“发展硕果”

——川东北气矿加强党建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版次:08    作者:2021年10月14日

迈入“十四五”,朝着党旗指引的方向,向“阳”而生、向“光”而长,在大巴山深处,于绿水青山中奏响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华美乐章。川东北气矿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践行“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将党的建设与气矿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统筹推进,实现党建价值有效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增强、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将党建工作优势切实转化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收获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2021年8月31日,川东北铁山坡高含硫气田开发建设现场党旗迎风招展。铁山坡高含硫气田首批建产井钻前工程实现圆满收官,高质量完成3个钻井平台总面积21282平方米,6套ZJ50-70DBS整合钻机基础及附属设施、6个A类燃烧池、3个500立方米应急池、3个450平方米清洁化生产平台、2.28公里道路的建设任务,为加快铁山坡高含硫气田开发进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川东北气矿交出的这一份圆满答卷,书写了让人惊叹的奇迹。

常浇思想引领的“水分”

练就一身“硬本领”

如何保持政治本色,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川东北气矿干部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两级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将学习研讨与推进次新型作业区改革、高含硫和致密气开发结合起来,集思广益、精耕细作、擘画蓝图,将“直线调度”和“中心站集约化管理”两项改革措施往实里落、往深里扎,坚决当好“油公司”模式改革的“排头兵”,打造高含硫自主开发建设的“桥头堡”。

扎深组织引领的“根基”

筑牢一座“大堡垒”

“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党的建设质量,筑牢气矿发展的‘根’和‘魂’。”气矿党委书记青春在2021年工作会上发出号召。

基层党组织作为落实党的政策方针的“神经末梢”、推动气矿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要充分调动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发挥战斗力,夯实党建根基。近年来,气矿党委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率先开展党员“政治生日”,试点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创新聘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兼职QHSE监督,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气矿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

补足骨干引领的“养料”

打造一支“生力军”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永远是党的建设的坚实保障,一直以来,气矿党委突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用人导向,努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群众认可、担当实干的党员干部队伍。

通过按需施训,将全新的应景式培训和模拟演练运用于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班,使支部书记快速掌握党务工作要求和规范。通过人才交流学习,让先进的党建经验“走出去、带进来”。选派优秀管理技术人才到中心站推动发展,培养带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火车头”“领头雁”,以党员一面旗、党员一根杆,全面激活气矿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2020年,气矿党支部书记“星火计划”培训项目研究,获集团公司优秀成果奖。

D

厚植精神动力的“沃土”

激活一池“源头水”

“党建工作能产生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黄龙场片区中心站党支部书记张勇这样说道。气矿通过在深化党建研究、创新宣传教育、推进精神传承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感召力、凝聚力,让全体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气矿党委以“狠抓+深研”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把好员工思想动态“脉搏”,找准员工所急、所需、所困,做到“对症下药”,将“我为员工办实事”落到实处。创新“学宣融建”四字法做实、做细意识形态工作,3篇政研成果分获公司二、三等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朝着党建引领的光芒,厚植土壤、努力生长,在气矿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