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童谣响彻校园

儿童文学作家彭万洲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教学生

版次:02    作者:2021年06月12日

彭万洲与师生深入交流。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张靖)近日,由《达州日报·教育周刊》和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联合开展的作家进校园活动,走进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彭万洲作了《童谣的欣赏与创作》专题讲座。

讲座中,彭万洲结合自身创作经历,通过分析本人及各个年代的经典童谣,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童谣与儿歌的区别、创作童谣的基本方法等。告诉同学们在创作童谣时要注意韵律与形式的表现方式,在写作前要多思考,写作后多总结经验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他还鼓励大家多看书,多阅读,学会观察生活中的细节,从细节入手,去发现和感悟身边的美。同时,他希望大家要积极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童谣,让童谣响彻校园,推动我市童谣创作不断发展。

讲座结束后,彭万洲还与老师们就培养写作兴趣、提高写作功底,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认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学校要着力提升教师各方面素养,特别是文学方面,要给教师创造良好条件,鼓励教师写作,从而带动学生写作,推动校园文学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