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位“脏乱差”!3单位被处理 9单位限时整改

版次:02    作者:2021年06月12日

6月9日,市创建办对主城区和城周乡镇点位达标发出的通报指出,文明城市创建,创到深处是改革。城市治理的诸多短板,不仅是暗访测评点位难以达标的深层原因,也是市民满意度不高的重要根源。

——城市道路及人行道破损率高,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点位达标和暗访测评的“硬伤”。宾馆饭店、休闲娱乐场所门前的人行道设置为停车场,洗车、修车、补胎门市将人行道作为作业场所,废品收购门市将人行道占为经营场所,挤压行人空间,甚至占用盲道,是市民投诉较多的领域,人行道“一边修、一边破”。

——市政项目、重点工程的周边同步整治缺位,竣工收尾摆下的遗留问题“几不管”,破坏了居民原有生产生活环境,无形中拉低市民对创文的满意度。①通惠路本是便民路,因边角地带未同步硬化或复绿,竣工通车后成了各类垃圾偷倒地带,周边居民称“建好一条路,带来更多烦”;②惠民嘉苑小区负一楼与原塔石路路面标高基本持平,因塔石路扩宽改造路面标高提高一米多,形成的陡坎未做处理,不仅回填的黄土裸露在外,而且为行人留下安全隐患,小区只能长期打围。

主城区类似工程项目的遗留问题,施工方不管,业主单位不管,职能部门不管,社区和居民无力管,群众长期投诉得不到解决。

——文明城市创建是从细节做起、从点滴改起的民心工程。必须从大街大道、繁华区域向背街小巷、生活小区挺进。通川区朝阳街道马房坝社区创建工作“机关化”,巡查和整治“盲区死角”不力,居民日常起居、出行之地的“脏乱差”无人巡、无人管,创文难以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朝阳西路天府西城和粗粮饭店后,朝阳西路华成大厦后、天地人和院坝、万家巷等与城市主干道和繁华区域“一墙之隔”的地方,多处污水直排,垃圾乱倒,杂物乱堆,油污满地,气味刺鼻,楼道、巷道、院坝脏乱,长期无人巡查、监管、督办整改,居民投诉无门,意见大。

创建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新观念、研究新办法、破解新问题,加快补齐城市治理短板,让文明城市创建既走进群众身边,更走进群众心里。

——严肃处理生活小区突出“脏乱差”问题。通川区朝阳街道马房坝辖区环境卫生“盲区死角”问题突出,根据我市创文工作督查问责办法和我市创文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规定,处理如下:

1.给予负有直接责任的马房坝社区党委、负有领导责任的朝阳街道党工委黄牌警告。责成通川区纪委对其主要负责人开展“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工作。年内2次黄牌警告,将启动问责调查。

2.责成通川区创建文明城市生活小区专项整治工作组,约谈对物业服务公司负有监管责任的通川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

3.责成通川区创建文明城市生活小区专项整治工作组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执法部门主责,对涉事的物业服务企业、商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对拒不整改的,该关门的关门,该停业的停业;对阻碍管理的,公安机关要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行政拘留。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创文暗访“不告知、不见面、不解释”要求,限时抓好问题整改。

整改事项一。取缔宾馆饭店、休闲娱乐场所门前人行道上设置的停车场,规划并迁移主城区洗车、修车、补胎、废品收购门市。(责任单位: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组、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组;整治方案于6月30日前报市创建办)

整改事项二。①整改通惠路、惠民嘉苑小区项目遗留问题,6月16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市重点办)。

②建立主城区“建设项目竣工周边环境”三方(施工方、业主单位或主管部门、辖区街道)验收制度,杜绝把问题遗留给社区,6月30日前印发并实施(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整改事项三。①对朝阳西路“盲区死角”多处污水直排、杂物乱堆、圈地堆放垃圾等各类“脏乱差”问题进行彻底整改,6月16日前结束(责任单位: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②建立生活小区点位达标流动评分、评赛机制,强力推动生活小区达标,6月30日前将评分、评赛方案报市创建办(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单位: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