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监督用力 共护碧水蓝天

版次:02    作者:2021年04月14日

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以整治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保持这一良好势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市三年攻坚目标任务完成,3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生态环保突出问题专题调研活动,持续监督用力,共护碧水蓝天。

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条主线,突出重点工程减排、饮用水源整治、土地污染治理等持续发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主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27天,同比增加26天,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十。4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51%。专题调研中,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深入通川区、达川区、宣汉县、大竹县等地,通过现场查看、查看资料,座谈交流以及暗访等形式,查找问题。

达州钢铁工业污染治理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自2017年中央环保第一轮督察以来,达州钢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编制完成《达钢集团环境治理专项规划》,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投资4亿多元进行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达钢再次投入1.25亿元实施大高炉冲渣水消白、顶装焦化工区域VOCs治理、水处理中心等项目,通过分阶段、分步骤的实施环境整治,环境质量有了大的飞跃。

“通过分阶段、分步骤实施环境整治,环境质量有了大的飞跃。”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环保部环保科科长彭冬芸告诉记者,2021年达州钢铁在方大集团的带领下将积极实施整体搬迁,同时将在现有厂区存续期间开展新一轮环境综合治理,对标超低排放标准、a级企业标准实施环保设施提标改造,打造生态旅游式工厂。

在加强排污源头治理的同时,我市还加强相关检测设备的投入,市生态环境局与中国铁塔达州分公司合作,利用通信站的挂高优势,建设高空实时监测点位,对达州主城区秸秆燃烧现象严重的10个区域,利用红外热成像热感应技术和烟火智能检测算法,全天候、多角度地对安装点周围3-5公里范围内的秸秆焚烧、夏秋收种情况进行监测。

中国铁塔达州市分公司行业拓展部经理李江燕表示,除投入技术力量,还对监控点位实行全时段人工值守,对技防无法精确识别的火点、烟点进行人工核查取证,确保监测无误且全覆盖。为守护达州的蓝天白云担起一份责任,贡献铁塔力量。

罗江库区水源地是达州市地级水源地。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加强水源地建设,先后建立2米高的隔离网3000余米,对保护区进行物理隔离。并对一级保护区内52户农房和一家农家乐进行拆迁。建设水质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全面监测取水口、关键道路和重要水面。

据通川区罗江镇镇长张朝阳介绍,在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更多地安排人员巡查防护,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沿线居民的宣传教育,确保饮用水源保护到位。

调研中,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给出建议,各地各部门要紧扣目标抓整改,确保以优异的整改成效迎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要创新机制抓巩固,推动建立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治理成果。要严格执法抓监管,及时启动“新三推”方案,加快推进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切实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城环资委委员赵家春建议,污水处理厂在建设的时候要因地制宜,在建成后又要保证正常使用。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台账,做到有据可查。要做到部门联动、资源共享、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守护我们的绿水蓝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