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向着党和人民

周永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达州公安系统举行

版次:02    作者:2021年04月10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4月9日上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市委宣讲报告团(达州公安系统)报告会开讲。周永开的老部下冯银宗、忘年交王成佑、亲孙女周婧、党史专家郑丽天、多次采访报道周永开先进事迹的记者杨银乔、周永开的资助对象蒋宁聪等6人,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周永开坚守花萼山、为党为民不怕苦的初心。

花萼山是万源保卫战的主战场,革命先辈在此抛头颅、洒热血,当看见这片革命圣地呈现出一派荒芜景象,离休后的周永开痛心不已,他毅然决然上山扎根,在花萼山上买了三间茅草屋,打响花萼山守卫战。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拄着竹棍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整日风餐露宿,势必要把绿色还给这座大山;他组建义务护林队在花萼山植树造林、保护绿植。某次,周永开在花萼山上不慎摔伤,卧床休养了3个月,这一次意外并没有吓退他,他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就算我在那里死了,就把我埋在那化作肥。”他的艰苦付出改变了花萼山群众的看法,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花萼山的行列中。

花萼山还是个典型的穷山,没电没路没产业,百姓的日子过得艰难。周永开考察一番后,决定带领群众一起种植中草药萼贝,如今,萼贝已然成了当地的重点产业,为群众带来不菲的收入。周婧说,爷爷自己省吃俭用,对家人也很“抠”,但对花萼山的孩子和村民却十分大方。村里没电,他自掏腰包买发电机;村里不通路,他四处奔波为花萼山修了条村路;校舍破旧,他捐资翻新学校;学生辍学,他捐钱捐物资助他们上学……“党员只能退职,不能退休!”周永开一生不为名利,一颗红心向着党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