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四五六”举措促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版次:04    作者:2021年04月08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开江县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以“四项教育”强根基、“五个抓手”促提升、“六进活动”提质效,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四项教育”强根基

开江县突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扎实开展“十学”(领导带头学、先进示范学、警示教育学、专家讲授学、个人自悟学、现场观摩学、督导推动学、考试促进学、上门服务学、开门纳谏学),确保政法干警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突出政治教育。开展专题党课6场次,政治轮训干警500余人次,不断提高广大政法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党史教育。组织350余名干警到开江红色文化陈列馆、张爱萍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延安整风”专题讲座3次,观看爱国主义电影2次,举办演讲朗诵比赛3次、主题征文4次。

突出警示教育。召开廉政教育报告6次,组织政法干警观看廉政警示片6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3次,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突出英模教育。开展全县“十佳政法干警”评选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英模事迹,组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切实增强政法干警的职业尊崇感、荣誉感、归属感。

“五个抓手”促提升

开江县增添工作举措,以“以述悟学,以评养学,以考代学,以督检学,以奖促学”为抓手,确保政法干警学习教育环节整体工作大提升。

以述悟学。通过举办读书沙龙、演讲朗读比赛等方式,对学习教育环节明确了20篇重点学习篇目展开述学,全面梳理学习内容,检验学习成效。

以评养学。通过学习心得汇报、支部剖析会、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评学,深刻剖析自我,查漏补缺。

以考代学。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组织全县政法干警500余人统一开展大测评,政法各单位先后组织学习教育理论测试10次,重点考政法干警的学习教育是否只停留在嘴上、笔记本上,是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以督检学。印发《关于开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工作的方案》,联合县纪委、县委巡察办组成10人专项督导组,采取常态化督导和随机暗访等方式,对全县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派出单位的干警学习情况、学习效果及成果转化进行督导。

以奖促学。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加强政法各单位对干警个人的考核力度,将教育整顿情况作为干警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进活动”提质效

开江县深入开展“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院坝、进百姓家”活动,确保政法干警学习教育进一步提质增效。

深入开展“进单位”活动。将学习教育与反诈宣传相结合,动员全县各单位扎实推进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深入开展“进学校”活动。先后深入灵岩初级中学、回龙小学、普安中学等为5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宣讲,推动最高检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相关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落地落实。

深入开展“进企业”活动。走访开江县严家乡恒鑫页岩砖厂、四川双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茶叶基地和天子豆笋厂等企业,就土地流转、劳动人事争议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司法保护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释疑解难。

深入开展“进社区”活动。加强城区交通管理,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深入开展“进院坝”活动。在富康、淙城等社区院坝宣传反电信诈骗、关爱妇女儿童、民法典等相关内容,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深入开展“进百姓家”活动。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各单位人员分为13个组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积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

政法队伍

教育整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