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达商大会高新区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今日举行

版次:01    作者:2021年04月08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抢抓合作机遇、提升合作层次,加快国高创建,4月8日,以“共建双城圈·共创示范区·共赢新未来·相约高新区”为主题的第四届达商大会达州高新区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将正式举行。参加第四届达商大会的部分企业家代表和其他受邀企业家代表共计213人相聚达州高新区,共话桑梓、共谋发展,为达州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好“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是2019年11月经省政府认定批准成立的省级高新区,托管面积143平方公里,人口约10万人,辖28个行政村(社区),是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园区,园区GDP、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以建设“中国纤谷·智汇新城”为抓手,系统构建以高性能纤维新材料为特色、电子信息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2+1”高新产业体系,新材料产业园、新智造产业园2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高位谋划“两城两园”、“两线两片”空间布局,长田科创新城、堰坝总部新城等新区开发全面提速,营达高速L连接线建成通车,河市西片区、千家坝片区开发焕发新生机,园区经济总量、城市规模、创新能力成倍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近400余家企业入驻达州高新区,其中“三类500强”企业6家。究其原因,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等系列优惠政策、创新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联合审查+容缺审批+先建后验”服务机制,道路、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完善,水、电、气质优价廉、供应充足等皆是助力。

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达州高新区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GDP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进出口总额超1.5亿美元,占全市总额近60%。同时,园区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能力排全省25家国省级高新区首位,在全省143个省级开发区中考核评价为“优秀”,在全市产业园区建设考核中排第一位。

本次推介会将重点推介新材料、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4大领域36个项目,预计总投资450亿元。其中,新材料产业,重点推出玄纤装配式模块构建项目、玄纤轨道交通轻量化构件项目、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等13个重点产业项目,预计投资120亿元。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重点推出LNG发动机制造项目、PCB电路板组件项目、LED芯片封装和封装材料生产项目等13个重点产业项目,预计投资147亿元。智能制造产业, (紧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