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次:02    作者:2021年03月31日

(紧接第一版)有的栩栩如生、生动活泼,不仅改善了生产现场环境,更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还赋予了钢铁企业更多的艺术气息。

“这条路变化好大啊,你看那些小花篮,做得有模有样,没想到企业也可以这么漂亮,我们工人也可以当艺术家呀。”这是在公司办公大楼往炼铁的创进路中段路上,员工们看见路边堡坎上,那些蓝白相间围栏、绿色软水管道上吊着的轮胎、五颜六色花草,议论最多的话题。

进入三月以来,达州钢铁动力厂在完成余热发电、制氧生产和全公司非标配件加工任务的同时,抽派出人员对原三轧房顶电缆和水管进行改造。本着节约成本的原则,员工们秉承自己能办的事情决不花钱请人做,能利用废旧设备、材料的决不花钱买的思想,因地制宜、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出主意、想办法,将两个报废车轮用两根废旧管子连接,刷上鲜艳的油漆,就成了一辆漂亮的自行车。用重叠的三个轮胎配上两根废钢条,盖两块钢板一搭配就组成了一个小屋棚,再吊一盆花,放置于污水处理站内的花园内,给美景又添上了新的内容。

“除热电、运行车间部分建筑物外表彩绘、烟囱喷绘外,其余老厂区内和机制车间的微型景观打造,全部由员工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完成,为打造多样化厂区,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奉献出动力人的智慧和力量。”动力厂厂长袁顺梅说到。

自从轧钢厂员工设计制作的小黄人、动力厂制作的花篮、自行车亮相后,炼钢厂员工也紧随其后,充分发挥炼钢人的聪明才智,设计制作的“创新号”火箭在炼钢厂1号循环水泵房外吸引了不少员工的目光。上下班路上,大家争相在“创新号”火箭面前拍照留念。“正如火箭上面写的‘奋斗者光荣’,作为企业的一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厂区环境变得更好。看到大家这么喜欢‘创新号’,我感到非常满足。2021年是集团冲刺世界500强之年,我们要做好一点一滴,共同铸就我们的方大梦。”炼钢厂职工刘植松激动地说。

三月的达州钢铁,充满了诗情画意。员工自行设计制作的艺术品装点着厂区,让原本绿树成荫的十里钢城更加优美。在多样化的厂区环境中工作,员工身心愉悦。大家纷纷发出感慨:“厂区是我家,美化靠大家。拿起小粉刷,我也是巧匠。企业福利待遇好,厂区环境我改造。”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彦达 通讯员 张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