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谋划、组织开展“红色旅游提升年”行动

达州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版次:04    作者:2021年01月26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岸)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将红色文化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积极谋划、组织开展“红色旅游提升年”行动,推动全市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我市成立“红色旅游提升年”工作领导小组,分项制订实施方案,整合使用文物保护、红色旅游、脱贫攻坚、新村建设、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重点支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色文化旅游小镇、红色文化旅游村落建设,并将“红色旅游提升年”涉及重点工作纳入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常态化督导。市、县级领导多次召开红色旅游推进专题会议,审定川陕革命根据地战史馆、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提升建设方案和陈列布展方案,并多次深入四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现场督导调研。

我市努力抓好四个红色旅游重点项目提升建设,确保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大干快上提档升级,推动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仅用半年时间完成迁建任务。川陕革命根据地战史馆项目、巴山红军公园改造提升项目、石桥古镇建设项目加快建设中,全年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23%、105%、100%,稳步推进打造了“红色阵地”。

我市与广元、巴中、广安、南充建立区域协同发展战略,联合打造川东北区域协同发展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通过红色文化资源的产业开发与旅游、教育、文化等行业有机结合,形成“文化+旅游”“旅游+乡村”、“旅游+小镇”、“旅游+教育”开发新模式,整合打造以万源保卫战、宣达战役、营渠战役为主线的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提升通川区神剑园、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宣汉县巴山红军公园、达川区石桥古镇4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深度建设贵福、蒲家、梓桐、清溪4个红色文化旅游小镇,大力培育碑庙镇千口村等10个红色文化旅游村落。以红色故事、历史背景为主题,引导各地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开发设计文化创意产品,丰富完善促进旅游商品多元化,积极参加国家、全省红色旅游商品评选展示活动。

依托红色记忆、红色故事及厚重的红色历史,我市组织各县(市、区)面向北京、成都、重庆和我市周边客源市场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从举办旅游节会活动到参加各类旅游活动,全方位、多形式进行宣传,成功塑造“巴人故里、红色达州”的文化旅游整体形象品牌。利用万达开、秦巴地区、“大巴山·大三峡”等区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和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良好机遇,加强与成都、重庆、秦巴地区等地的旅游协会、旅游企业和主流新闻媒体的合作,共建共推“川陕苏区、红岩精神”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20年,全市红色旅游接待人数突破500万人次,红色文化旅游成为达州文旅新热点,打响了“红色品牌”。

下一步,我市重点构建“3+4+4+10”红色旅游产品体系,突出抓好神剑园、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石桥古镇、巴山红军公园建设,围绕巴文化峰会,依托巴文化、巴山风光、红色文化三大品牌资源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策划创意、设计开发一系列富含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组织现场教学,开展红色文化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积极推广“川陕苏区·红色达州”旅游体验线路,会同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案例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编制达州红色旅游读本或乡土教材,将红军文化、红军故事融入全市重点景区讲解内容,增强全社会参与意识,引导全民以主人翁姿态共同参与旅游,讲好达州红色故事,共享旅游成果,不断扩大“川陕苏区·红色达州”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为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