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大美蓝图 建设文旅强市

——达州市第二届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侧记

版次:01    作者:2020年12月01日

龙潭欢歌迎宾客,巴山蜀水入画来。11月30日,达州市第二届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万源龙潭河景区隆重开幕。

这次活动,既是对万源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的一次检阅,也是对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为不断推动达州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提速建设文化强市和旅游强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文旅发展大会亮点频出、成果丰硕,不仅向外界展现了达州发展文旅产业的决心与信心,也展示了达州发展文旅产业的能力与魄力。

去年以来,达州各级各部门聚焦“全国巴文化高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两大目标,加快构建“一核两区三带”发展布局,着力打造旅游精品景区,巴山大峡谷创5A级景区通过省级评定,宣汉县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和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位于莲花湖的巴文化主题展陈馆和非遗陈列馆开馆,位于达川区的巴文化馆即将竣工,宣汉罗家坝和渠县城坝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同时,各地加快推进红色文化重点项目建设,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迁建工程基本完成,川陕革命根据地战史馆加快建设,一批红色文化旅游小镇、红色文化旅游村落正在重塑,“3+4+4+10”红色旅游产品体系正在加快形成,达州红色旅游工作得到中宣部肯定,明确支持达州红色文化重点项目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总体规划,红色景点景区作为四川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重要承载地。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影响巨大,文化旅游产业更是首当其冲。面对困难挑战,市委、市政府立足于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文化旅游企业纾难解困,打响了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的攻坚战。今年1至10月,全市文化产业115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实现44亿元、同比增长1.1%;全市旅游接待3005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1.4%;实现旅游总收入219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2.1%;202个文旅项目完成投资137亿元、增长53.3%,超全年目标任务1个百分点;15个全省重点文旅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6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253%,投资完成率和总额全省排名分别为第1和第5。这充分展现了达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也充分说明疫情没有改变巨大的旅游需求、没有改变达州文化旅游产业长期向好发展的态势。

本届大会上,在达州的倡议主导下,达州市联合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和陕西省汉中市、安康市等13个“兄弟”区市县成立“大巴山•大三峡”文旅发展联盟,携手做大区域旅游市场,做强区域旅游品牌,提升区域旅游品质。(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