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是根本 内涵建设促发展

——和达州新世纪学校校长谭勇谈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版次:04    作者:2020年11月07日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办好民办教育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要狠抓教学质量提升,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更要在育人上下足功夫,为孩子的幸福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日前,记者走进达州新世纪学校,和该校校长谭勇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

记者:你对立德树人是怎么理解的?

谭勇: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作为教育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升学率一直是社会大众衡量一所学校办学质量高低的标尺。你认为要如何正确处理立德树人与教学质量提升的关系?

谭勇: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树立身边的榜样,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学子前行,大力提升教学质量。以达州新世纪学校为例,生源质量相对较差,很多孩子来自偏远乡村,我们坚持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和强化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力,每年要向高校输送一批优秀学子,不少B、C等级的考上了本科甚至重本,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记者:达州新世纪学校在立德树人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

谭勇:我们从培养学生入校、到班、就餐、集合集会的基本行为习惯开始,把养成好习惯作为德育教育的基础课、必修课,强化学生养成教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学会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学会合作。“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方面,我们提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还要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毅力。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三带”(把爱心带进课堂,把激情带进课堂,把方法带进课堂)、“四点”(教学容量小一点,节奏慢一点,方法活一点,练习精一点)、“五让”(让学生观察,让学生思考,让学生表达,让学生动手,让学生解决问题),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生生关系。

记者:关于培养学习力方面,你有什么独特见解?

谭勇:一是兴趣的强弱将直接影响学生学习力的高低,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利于提高学习力。三是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的学习力的良方。四是把学习主权交给学生是提高学习力的重要途径。

记者:请你谈谈如何实施活动育人?

谭勇:活动育人形式多样。如开展师生书法美术摄影手工制作比赛、以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理想前途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活动、师生才艺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读书节活动、趣味体育比赛、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等。还可以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关爱老人志愿服务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

记者: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教师是关键。你对锤炼教师队伍有些什么看法?

谭勇:学校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生存之基,抓好抓落实。要通过多种手段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为他们在工作、生活方面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让他们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构建年轻教师帮带制度,开展师徒结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要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用“德”字来培养教师和学生,依“德”字来评价教师和学生,凭“德”字来任用教师和学生干部,以“德”字来监督教师和学生。围绕“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等要求,从落细、落小、落实入手,形成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多位一体化育人,促进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担负时代使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