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际尧:甘当扫黑除恶幕后英雄

版次:04    作者:2020年10月29日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中,有人在前方冲锋陷阵,也有人用专业知识在幕后与违法犯罪斗智斗勇,用忠诚和智慧践行肃清黑恶的责任使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无名英雄。达州市水务局扫黑办工作人员唐际尧就是这其中一员。

他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

2018年3月,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大队长唐际尧像往常一样巡河归来,突然接到领导指示,暂时放下手头事宜,专职负责全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通过培训学习,逐渐掌握扫黑除恶斗争知识和要求的唐际尧很快进入角色。“做好线索收集、搞好各级协调、写好相关材料、抓好资料整理”是他结合实际,给自己定下的工作标准。

水利行业的扫黑除恶工作,细微、繁琐。唐际尧坚信,只要坚持去做,努力做好,就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两年多来,与他打交道最多的是电脑,耗时最长的是线索台账的梳理核实和“一案一档”的整理。尽管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桌前默默做事,但他身上始终散发着一股子干劲,即便是最平凡的幕后工作,也要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

他是扫黑攻坚战中的“笃行者”

2018年11月份,市水务局接到市扫黑办关于协助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公安局对宣汉县土黄镇曹氏兄弟非法采矿、河道采砂的协助调查。

曹氏兄弟非法采砂、采矿一案时间久、范围广、测量难度大,为了能提供更加完善的证据,抱着厚重的材料在成都市、宣汉县、土黄镇3地之间来回奔波,成为了唐际尧的工作常态。对此,他毫无怨言,“办案缺什么,我就回去取什么,只要能将黑恶势力绳之以法,再累再苦也没有关系。”

在唐际尧夜以继日地努力下,曹氏兄弟的犯罪事实逐渐清晰。然而,唐际尧丝毫不肯松懈,马不停蹄地对河道砂石、采砂量进行勘测,对涉案2011年至2018年砂石开采价值进行评估,并第一时间将数据上报省水利厅,为最终量刑定案提供了有力的事实依据。

他是群众利益的“守护神”

2020年6月,唐际尧像往常一样对电站生态基流进行检查。在检查至达川区亭子镇魏家洞电站时,唐际尧发现,电站下游河段上,一艘船只正在非法采砂。

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唐际尧对现场进行了取证。在要求违法人员立即停止采砂时,唐际尧受到了不明人士质问。唐际尧态度坚定,丝毫不畏惧。最终,成功将其移交给达川区综合执法局处理。“说实话,我心里有些紧张,但并没有害怕,因为这就是我的工作,我要肩负起职责,对得起国家、群众对我的信任。”唐际尧如是说。

事后,通过走访询问,唐际尧了解到,此人已经在此地进行非法采砂活动多日,但却一直没有人出面制止。“现在是主汛期,不管有没有合法手续,都不能进行采砂活动。”唐际尧耐心地对周围居民进行讲解,“一旦发现违法采砂行为,要及时通过邮箱、信箱、电话举报,坚决不能纵容违法分子逍遥法外。”

他是无怨无悔的“幕后英雄”

2018年9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0督导组进驻达州以来,涉水领域乱点乱象线索量大幅增长。有时,为了收集一项数据或者落实一项工作,唐际尧要来回奔波,协调多个部门来完成。为了更好理清思路、制定方案、总结工作等,他很多时候来不及回家、顾不上休息,只能把办公室当家。

从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两年多来,唐际尧说他最愧对的是家人。2019年4月,妻子生下了第二个孩子,当时正值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唐际尧请了15天陪产假,只在医院陪了妻子3天,就匆匆赶回单位工作。

两年多来,唐际尧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尽心竭力为扫黑除恶治乱贡献力量。他说,和他一样工作在扫黑除恶幕后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不为名利,无怨无悔,只为扫尽黑、恶、乱。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全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唐际尧先后在2018年和2019年被表扬为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被四川省水利厅表彰为“2018年度水行政执法工作先进个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通讯员 项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