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专项督导村级建制调整优化工作

版次:02    作者:2020年10月29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通讯员 罗双林)近日,市政协副主席张洪波带领市政协第七督导组,先后对达川区、达州高新区村级建制调整优化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张洪波一行先后前往达川区百节镇、赵家镇和达州高新区长田社区、三品山社区、斌郎乡等涉改乡镇(社区),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掌握村级建制调整优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张洪波强调,要把村级建制调整优化工作放在系统性再造城乡发展新格局、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高度来推进。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顺应人口转移和产业聚集发展趋势,合理确定村民小组地理空间;要把握重点难点稳妥推进,充分征求民意,以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为基础分类妥善处置债权债务,确保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要选优配强村民小组组长,鼓励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正常离任的村干部依法担任所在村民小组的小组长,鼓励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依法参选小组长,注重将表现优秀的村民小组长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要高质量做好“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进村级建制调整优化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