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楼(片)长“3+”体系

开江激活社区“微治理”

版次:02    作者:2020年10月13日

淙城街道位于开江县城区,幅员面积30.15平方公里,辖13个城市社区、3个村,人口达12万人,现有社区干部、小组长、网格员138人。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治理任务更加繁重,社区工作力量不足,城市“社区+网格”管理方式乏力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淙城街道坚持“居民自治、共治共享”的理念,创新社区治理体系,将楼(片)长纳入社区网格治理的“微单元”,有形织密了组织网络,有效延伸了组织触角,有力激活了组织活力,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群众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精准选聘+定向培养”

有形织密组织网络

一是优化区域划分。全覆盖摸排辖区楼栋住户,根据楼栋布局、住户数量设置楼(片)长。住户少于50户的楼栋,将其与周边楼栋合并设置1名楼长;50至100户的,设置1名楼长;大于100户的,设置2至3名楼长;针对街巷散户,按照每个片区30至50户的原则划分片区,创新设置1名片长,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精心选聘人员。坚持自愿、优选原则,通过“个人报名、居民代表推荐、社区考察、居民选举”的程序,优先从小区党支部书记、辖区优秀党员及物业从业者中选聘楼(片)长671名。同时,启动能力拓展计划,每年集中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升楼(片)长治理的能力。三是强化运行保障。为保障楼(片)长制度运行顺畅,社区提供电脑、会议室等办公设施与楼(片)长共用,条件成熟的社区、小区,设置楼(片)长工作室。同时,安排优秀的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与楼(片)长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

坚持“精细管理+定向激励”

有效延伸组织触角

一是建立履职纪实制度。在每个楼栋、片区张贴公示牌,明确楼栋、片区的负责人与管辖范围,以及在楼片党建、信息收集、矛盾调处、代办服务、物业监督等方面的职责,坚持每月分网格对履职情况进行公示,并开展“楼(片)长之星”评选,让楼(片)长对标优秀找不足,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定期考核制度。建立“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楼(片)长的长效机制,街道办与社区定期组织考核楼(片)长履职情况,并在公示栏、微信群公示,考核情况作为续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定期考核制度实施以来,先后清退了7名履职不力的楼(片)长。三是建立双重激励机制。每个社区设立治理基金,争取县级财政补助300元/楼(片)长/月的工作经费,每年开展1次优秀楼(片)长评选活动,先后将表现突出的8名楼(片)长纳入居民小组长和社区“两委”干部后备力量,畅通了晋升渠道,激发了工作干劲。

坚持“精心使用+定向服务”

有力激活组织活力

一是按需成立“党小组”。根据各楼(片)长的能力特点与居民的实际需求,成立居家养老服务党小组3个、居民水电维修党小组7个、矛盾调处党小组13个,定期组织收集群众需求,为居民提供服务,解决纠纷矛盾。二是常态开展“院坝会”。以创建文明城市、和谐城市为目标,常态化开展小区院坝会,广泛收集民众诉求214条,拉近了邻里关系,摸清了群众信息。三是结对认领“微志愿”。坚持区域联动、党群共治,积极组织社区网格员、双报到党员与楼片长共同参与小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等志愿活动50余次,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构建起了安全、和谐、美丽、友善的社区环境。四是争当防疫“急先锋”。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关键时期,发动楼(片)长参与登记具体信息、上门测量体温、代购生活物资、宣传防疫知识等防疫工作,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 通讯员 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