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第一中学责任 实现一流中学梦想

——达州市第一中学重振百年名校荣耀

版次:04    作者:2020年08月03日

心理辅导活动

霞光中的校园

现场作文比赛

学校大课间活动

● 2020年高考成绩揭晓,达州市第一中学再传捷报。高2020届参考总人数1350人(不含艺体),应届生中A+1总人数333人,A+1至A+3以上的总人数648人。高2020届经过全体老师三年来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辉煌成绩:李育蔓(理科)总分691分,居全市第三名,另享受10分加分,有望被清华大学录取;重本上线495人,本科上线1091人(不含艺体),600分以上136人。清北班(24班)全部上600分,班平均分646.2分,清北班全部上重本线,实验班全部上本科线。

在生源质量比市内同类学校有很大差距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离不开高三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学校用实际行动向市委、市政府和学生家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领导关怀重塑名校信心

市委、市政府强调,“办好达一中,事关达州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事关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进程,要用最短的时间,把达一中打造成全省一流学校,提振达州教育士气”,并要求“达一中要扛起‘第一中学’责任,重振荣耀,重拾辉煌,加快建成全省一流名校”。

市委、市政府对达一中教育的关心支持,重塑起达一中人重振荣耀、重拾辉煌的信心。学校团结拼搏、改革创新、严格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正努力将学校建成为全市名副其实的“第一中学”,建成全省一流名校。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达一中的建设和发展,先后投入资金近3亿元对学校进行了改扩建,完善了教学设施设备,改善了教师办公条件和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

学校的教室全部装上最新一代纳米黑板,建成了一流的理化生实验室、阅览室、图书室、语音室、直播教室、智慧网络和一流的学生公寓、心理咨询室、师生食堂等。

今年,学校率先推行了“基本编制+人才专项+员额控制数”模式,有效解决了学校师资紧缺、经费紧张的矛盾,扩大了学校办学自主权。同时,学校被纳入“天府云教”直播示范学校。

“龙腾幽谷,凤鸣高冈。百年一中,重拾信心是因为有市委、市政府对达一中教育的重视。”谈到学校取得的辉煌成绩,校长向绍江表达了对市委、市政府的感谢。

优秀教师点燃学习信心

“选择达一中是正确的!”6月23日,高考成绩出来了。高三(24)班的李育蔓十分高兴,今年高考中,她考出了691分的成绩。

李育蔓告诉记者,从初中开始,就在达一中读书,对学校的感情十分深厚,十分感谢母校和老师们的栽培。自己能考出这样的成绩,是因为学校有一群爱生如子的老师,教室、寝室时时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不是在辅导学生的功课,就是在和学生谈心,每次考试后,老师们总是要将试卷进行详细的讲解,指出出错的地方,还鼓励学生不要灰心。

李育蔓表示,取得这样的成绩,还与学校的理想信念教育分不开,学校经常开展理想信念讲座提振学生的士气和信心。她记得一次学校的励志演讲中,演讲老师的鼓励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学校还组织学生到高校参观学习,高二暑假,李育蔓被推荐到清华大学去学习了7天。虽然只有短短7天时间,但这次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未来报考清华大学的决心。

“同学们能够考出理想的成绩,与学校严格的校规分不开,严格的管理是对行为习惯的约束,也是学习的促进。”这是2019年考出671分的高三(27)班学生朱添忆的感受。

朱添忆说,学校有着严格的校纪校规,比如,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中学生守则,在校期间必须穿着校报,要求男生不留长发,女生长发不能披散着,不能烫发、染发、化妆等,为此学校专门安排了老师在校门口检查,在校内巡视。

据了解,达州市第一中学强力推出了以“五禁三统一”为重点的校规。“五禁”即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禁止师生在校园内吸烟,禁止学生迟到,禁止学生将零食带入校园,禁止学生下午放学时出校门。“三统一”即教师统一挂牌上岗,学生统一着装校服,外来人员统一持嘉宾牌进出校园。

精细管理是成功重要保证

“能够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我认为这源于学校精细管理。”接受采访时,高三(24)班班主任邹高云如此说。

“每次测验结束后,我们都要和各位任课教师一起研讨,帮助每一位学生找问题,从细节入手,量身定制改进方案。”邹高云告诉记者,在教学活动中的精益求精,除了能帮助学生提升避免犯错的能力外,还能通过长期以来建立的“台账”,梳理总结出个别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帮他们精准地纠正、有针对性地改进,做到事半功倍。

正是因为对细节的坚持,让同学们取得了优异成绩。邹高云说,高三(24)班的管理只是学校管理的一个缩影。

邹高云说,为做好高三年级管理工作,学校制定了专门的高三年级管理措施,对于高三年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形成一个团队,抓好两块阵地,把握三个层次,严把四道关口,即形成一个精诚团结、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的战斗团队。抓好班风学风,抓好学生的艺术专业课和文化课两块阵地的学习。把握突出尖子生,狠抓特长生,不弃后进生,严把课堂教学关、考试分析关、高考信息整合关、高考报考志愿关。

进入高三年级后,学校从复习到测试到对学生辅导进行了详细安排,特别对学生实行培优补差分层次教学。抓特优生的培养,学校把文化课年级理科前30名,文科前10名作为培养对象,根据及时补苗”和“稳苗培养”的原则,全科跟踪培优,个别偏科特别指导;抓潜能生的补差,根据“每生限报两科,动态管理”的原则,主要选总成绩在年级1000名左右的学生,分类培养,分科提高。

学校围绕这一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措施:

明确学习目标。要求班主任要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现状合理定位,明确班级和个人的阶段性目标、年度奋斗目标,制定好计划和措施;强化班集体常规管理。要求班主任抓实常规,包括早读、课间操、自习课等出勤与纪律以及教室的卫生情况。

重视协调好关系。要求班主任要处理好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和学校与家长的关系,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多了解学生在学校内情况,配合学校及时、正确实施有效教育,给予学生更多的帮助,更多的关心。

注重学生心理疏导。高三学生心理压力大,容易产生疲劳、焦虑、烦燥、自卑、过度兴奋或过度紧张等心理状况。学校要求班主任要与任课教师一起努力走进学生的心灵,特别是每次考试前后,要加强个体指导,关注学困生群体,把握学生心理动向,适当组织课外活动,及时调整学生学习、生活的心态和兴奋点。

重视优秀生、学困生、艺术生的管理。开展优秀生表彰大会,表扬高三年级中一批表现突出、优秀的学生群体,树立他们的自信,让他们更加努力勤奋地学习,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同时,不忽视学困生的管理转化工作,不歧视、不冷眼看待,关注他们的发展。

踩线生实行责任承包制。特优生实行导师小组培养制,导师小组专门负责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等,实行一对一辅导,有专一的辅导内容,确定辅导时间及地点,所有练习要面批面改,导师还要照顾学生心理辅导及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工作等。踩线生的管理工作实行承包制,年级将学生分解给相应的老师,责任到人,老师要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辅导,作业练习必须面批面改。

优秀师资是良好质量关键

“一个好的教师团队,可以提升一个学科、带动一个年级、打响一个学校。”学校党政办主任刘泽表示,达一中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关键是有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特别团结、特别能战斗的优秀教师队伍。

一直以来,达一中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提升专业素养,完善激励机制,培养煅造了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

2017年,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来自该校的教师在清华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班主任高级研修。研修的主要内容包括:班主任工作艺术、立德树人的逻辑与实践、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班主任的核心素养能力、班主任管理艺术、教育的逻辑起点。

2019年,学校还邀请清华大学张学政教授,为全体教职工带来了一场题为《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谈教学方法艺术与教师师德师风》的专题讲座。

学校还鼓励广大教师通过继续教育、系统培训、轮岗交流、名校进修等,培养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

同时,学校还建立完善《高、中级职称评聘方案》《青蓝工程实施方案》《教师发展方案》等教师专业发展制度;实施合格教师培养计划、骨干教师成长计划、名师引领计划;依托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建立“名师工作室”,从而形成名优群体效应,通过严格规范的传、帮、带,加快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

学校作为四川省校本研修示范校,积极创新校本研修形式,加大高层次培训力度,开展与高校、办学质量较高的省内外中学,甚至国外优质高中学校的交流培训合作项目。充分利用名校联盟、网上教学、智慧云等平台,加强与国内知名学校、知名教师进行教学无缝对接,让学生尽可能多地体验全国先进的教学模式、教学成果。学校尤其重视对教师理念更新、能力提升、现代教学技术掌握、新高考等培训,真正把“教师培训就是教师的福利、教师成长就是学校的幸事”的理念落到实处。

完善激励机制,挖掘教师潜能。学校改革了绩效分配方案,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激情。研究制定《年终目标考核奖分配方案》,配套制定《教学质量目标考核奖发放办法》《管理人员目标考核奖发放办法》《职工(教辅)目标考核奖发放办法》等考核制度,分别对学校领导干部、一线教师和二线教辅人员进行量化考核,真正实现奖优罚劣,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状,打破了“大锅饭”,突出团队协作和个人实绩,体现以绩定效的管理模式。

如今,学校有在编教职工524人,中高级教师413人,学历达标率100%。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1人,在职特级教师3人,全国教育系统劳模、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11人,省市劳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38人,省级教学名师、骨干教师25人,市级骨干教师98人。

努力实现一流中学梦想

近年来,达一中秉承“学校和谐发展,师生充分成长”的办学理念,初步建成了智慧、人文、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学校,顺应改革,更新观念,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质量承诺,屡创辉煌。

学校先后有龙勤思、吕骞、罗喆、鲜亚等数人次获得市高考状元,曾子洋、刘柏君、潘媛媛、王鹏行、贺俞淼、李思凡、何婉真、朱月笙等20余人考入北大、清华等一流大学。

站在新的起点,百年达一中再出发。

校长向绍江表示,学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悉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教研兴校,特色活校、名师强校,文化名校五种意识,强化治理学校法治化、领导决策科学化、过程管理精细化、工作任务目标化四项措施,以培育“四名”即名党员干部、名班主任、名教师、名学生和打造“五品”即学生有品行、教师有品位、干部有品格、办学有品质、学校有品牌为抓手,全力营造“干部乐于奉献、教师幸福从教、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扛起第一中学责任,实现一流中学梦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