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传来读书声

凉水井社区“众爱家园”公益课堂开课了

版次:03    作者:2020年08月01日

7月20日,通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凉水井社区“众爱家园”公益课堂正式开课。大批放假在家的孩子走进“家园”,悦耳读书声、欢笑声阵阵传来,孩子们的快乐暑假生活开始了。

“小小坛子,装满饺子,吃掉饺子,吐出珠子,小朋友们猜猜这是什么水果呀?”义工汤利霞老师站在讲台上,和15名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开展“我说谜语,你来猜”益智游戏。“橙子”“香蕉”“橘子”,小朋友纷纷站起来,抢着回答问题。

游戏结束后,汤老师找来矿泉水瓶、橡皮泥,和小朋友们做起了有趣的物理小实验。“用双手按压瓶身,里面的东西是不是可以上下浮动呀?”通过简单而有趣的实验,汤老师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压强。

据汤老师介绍,这个暑假,社区开设了两个为期15天的公益夏令营,上课时间从7月20日持续到8月28日,主要开展简单的科学小实验,培养小朋友对学习的兴趣。“这些课程都是和家长们一起商量的,目前已经有很多学生报名参加,现在还有家长在联系我们。”汤老师说。

“把自己孩子放在‘众爱家园’,家长可以安心去上班,孩子们在志愿者辅导下,学习新知识,完成暑期作业,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凉水井社区党委书记段晓月告诉记者,自2014年开始,凉水井社区与达州市众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成立了“众爱家园儿童服务站”,除配有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专职教师,这里还是很多大学生的定点支教社区,每年暑假都有北京理工大学、四川文理学院、达州电大的志愿者前来开展志愿服务,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据段晓月介绍,“众爱家园”不仅只在寒暑假开展活动,常年为学生提供服务。比如到了开学季,社区就会制定相应课程,满足孩子们放学后的学习需求;开展“四点半课堂”,学生放学父母还未下班的孩子、留守学生进行家庭作业辅导;开展“周末课堂”,开展下棋活动、法律问答、手工课堂、演讲比赛等,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这件事情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汤老师介绍道,“众爱家园”成立6年以来,累计吸收社区内外学生1200多名,共有400多名志愿者加入其中,被四川省教育厅评定为“城市未成年人社区教育”推广项目,在全省推广。

“谢谢这些老师!有了他们,我再也不用担心娃娃假期的学习和安全了。”一名学生家长表示,社区“众爱家园”,让他省了不少心。·见习记者 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