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好未来积蓄力量

——高三毕业学生暑期生活扫描

版次:03    作者:2020年08月01日

高考结束后,高三学生终于松了一口气。在这个特殊的假日,他们有的寻找兼职锻炼个人能力,有的选择学习技能忙于充电,有的则外出旅游领略风土人情……

丰富多彩的假日生活,让他们在长达10余年的紧张学习后,并没有真正地放松,而是在继续努力,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积蓄力量。

寻找兼职 赚取第一桶金

7月20日上午8时,达城西外政务中心附近某培训机构楼下站满了求职人员,他们正在等待开门领取当日需要发放的招生传单。毕业于达一中高三(2)班的郭珊杉就是其中一位。

“我还有点紧张呢!”郭珊杉说,她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社会兼职,不太熟悉进职流程,“我争取在这两天把整个流程摸透。”

“叔叔过来了解下嘛,我们这里环境好,师资力量也很强……”郭珊杉一次又一次地招呼着路过的叔叔阿姨,给他们发传单送扇子。尽管没有一个人愿意上楼了解培训班情况,她还是乐此不疲地散发着传单。“我想赚取第一桶金,体验一下挣钱的滋味!”她坦言自己这次做兼职,主要目的是赚钱,想去外面旅游一圈。

经过不懈努力,10时30分左右,终于有家长愿意上楼去了解详细情况。“终于有了第一单,开心开心!”郭珊杉告诉记者,如果他们在发传单时拉到家长上去了解情况,就会有40元钱的奖励,相当于半天工资。

记者了解到,像郭珊杉一样参与兼职的高中毕业生还有很多,有的在餐厅打工,有的在游乐场服务,有的在街上发传单。“他们在烈日下奔跑,在风雨中前进,为美好人生积蓄力量。”市民杨先生这样鼓励他们。

提高能力 学会一门技能

高考结束,记者在达州中铁十七局驾校看到,很多学生模样的人分别坐在教练车里,正在教练的指挥下练车。

“我很早就想学车了,趁着刚刚满18岁,在爸妈的鼓励下就报名了。”达州中学高三毕业生赵俊丞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有一个车手梦,“学会开车,我离梦想就更近了一步。”“这个娃娃悟性高,理解能力强,学什么都快。”教练毕老师这样评价道。

“我的梦想就是大学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小车!”赵俊丞表示,他进入大学后一定好好学习知识,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将来想从事关于汽车的工作,凭自己能力买一辆属于自己的小车。

在驾校休息室,记者还看到和学生一起来练车的部分家长。“娃娃放假我也放假,我和他一起来学车,看谁学得快些。”有家长表示,相比于学生在家中等待开学,考驾驶证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记者还电话采访了正在重庆某摄影公司实习的高三毕业生梅浩,他正利用这个假期学摄影。“以前学习紧张,现在终于有时间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了。”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爱好摄影,特别喜欢拍人像和风景,想利用这段时间提高一下自己的能力,所以高考完毕后就去了重庆的姑姑家,姑姑给他介绍了一个助理摄影师工作。“虽然没得工资,但能提高我的照相技术,我非常愿意。”梅浩说。

人在旅途 在路上收获知识

“赞一个。”“这张照片照得好哦!”李寒梅发在朋友圈的几张照片,收到了来自亲朋好友的点赞和评论,她回到达州后正逐一回复大家。“我们考完后,已有很多城市对外开放了旅游景点,所以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探寻其中意义。”李寒梅表示,她先后跟团去了大理古城、洱海、仓山、双廊古镇、丽江等地,感受了山川河流,体验了骑马射箭。

“爸爸说读万卷书就要行万里路,这次出去收获还不少。”李寒梅坦言,本次外出家人在精神和金钱方面给了很大支持,她想通过拍摄照片和撰写游记的方式记录生活。“出去了一趟,才知道祖国原来多么辽阔,才知道原来还有那么多惊艳的秀美山川!”她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不少高三毕业生在高考完毕后都会选择外出旅游,但受疫情影响外出旅游的学生变少了,选择在周边游的同学更多了,万源八台山、宣汉巴山大峡谷等景区逐渐恢复了热闹。“一直想去漂流一下,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达高中的小谢同学在高考结束后就和家人自驾去宣汉感受了漂流。

“以前孩子忙学习,我们忙工作,很难有时间陪他,现在好了。”小谢的爸爸告诉记者,这次出来玩耍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放松心情、快乐成长。

记者还了解到,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都有着自己的假期安排,除了放松心情之外,他们中绝大多数都在积极充电、规划未来,高中毕业毕竟只是人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未来还会有更漫长的道路在等着他们。他们要利用这个假期,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想方设法积蓄力量、完善自己,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继续进发。·见习记者 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