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假日充满书香

——达城学生假日阅读生活一瞥

版次:03    作者:2020年08月01日

陈永涛在阅读文学书籍。

“书城小摊主”开展监督活动。

赵英凯和妈妈一起看书。

时下,我市学生已全面进入暑假生活,到书店看书成了众多学生的最佳选择。他们呼朋引伴,结对前往,翻阅文学书籍,查找学科资料,在浓浓的书香中充实着自己的假日生活。

考试之后看个够

陈永涛是大竹县观音中学高三毕业生,家住达川区平滩镇,高考结束他到达城看望打工的父母。每天,他都会前往达城老车坝的文轩书城看书。“我喜欢文学,见到文学书籍总是爱不释手,可是高三学习紧张,只有等高考结束好好看一下书。”他手里拿着一本文学书籍,向记者笑着说道。

暑假以来,他到书店看了好几本书了!

交谈中得知,陈永涛喜欢体育,待高考成绩出来后再填志愿。如果今年没有考到理想的成绩,他有可能选择复读。

父母陪读更健康

赵英凯是通川区八小二(4)班学生,家住红旗电影院附近,平常喜欢看小人书、动画片,崇拜奥特曼、超人之类的“明星”,但父母担心影响他的学习,平时不许他过多接触课外书籍。为了能到书店痛痛快快看书,他与妈妈有个约定,一放假就抓紧做完了《暑假作业》,然后就迫不及待让妈妈陪他到书店看书。

“小孩子识别能力差,不知道哪些书可以读、哪些书不能看。特别是那些‘口袋书’,最不适宜儿童看了。”赵英凯的妈妈对记者说道,“我陪同孩子到书店看书,可以帮他做些参考,同时跟他讲书里面人物的好和坏......”

参与管理收获大

记者在文轩书城里走了一圈,发现楼上楼下看书的大部分都是学生,或站或坐,或独自一人翻阅,或与同伴共阅一书。“为了制止监督撕书、损书不文明现象,我们组织了部分学生来当志愿者做‘书城小摊主’,穿着定制的工作围裙,在书城里走动执勤。”据工作人员杜珍珍介绍,“小摊主”出现后,一些不文明的看书行为大为收敛。

“除了监督,‘小摊主’还在门店导购员的指导下摆摊销售图书,按书店规定领取相应的工作报酬,活动结束后颁发社会实践证书。”杜珍珍说,此项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能力,还让他们体验到了父母工作的艰辛。“参加这个活动很辛苦,但很光荣。”文华街小学的王彦博同学作为“书城小摊主”,感到特别自豪,他还成为书城首批“社会实践证书”获得者呢!

·本报记者 刘礼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