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度假 快乐生活

——通川区一小向家长提安全建议

版次:02    作者:2020年08月01日

2020年的暑假已经开始,如何让孩子安全、快乐地度过长假期,家长该怎么做呢?通川区一小特向家长提出如下建议,希望家长在暑假里,能用心监管好孩子的安全。

疫情防控 不可松懈

教育孩子在暑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等活动,避免与有流感症状的人员接触,父母在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严禁孩子前往团聚。家长和孩子要持续关注重点地区发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

坚持每天“晨午检”、两次体温上报制度。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就诊并上报班主任。

制定假期日常作息表,做到有序有规律地生活;给予孩子一定独处空间,多一些理解信任;帮助孩子判断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分享抗击疫情感人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

安全度假 快乐生活

谨防孩子溺水。要督促孩子牢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是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盲目手拉手施救。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游泳时,要时刻提醒孩子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谨记交通安全。告诫孩子不要乘坐农用车、货车、三轮车、老年代步车、非法改装车等非营运车辆;不坐无牌无证车、超速超载车;特别是未成年人不得骑乘摩托车、16周岁以下不得骑电动车、12周岁以下不得骑自行车上路行驶;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自觉遵守各项交通规则。

注意出行安全。疫情期间,坚持非必要情况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不要到中高风险地区和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外出一定要告知家长、朋友、同学或老师等,尽量结伴而行,可以相互协助、照应。外出活动前,要加强中暑防范,一旦有中暑征兆,要立即采取措施,如果症状严重,应该立即送医诊治。

注意用电用气用火安全。不要乱动乱接电线开关,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家长不在家时,不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拨打“119”报警,及时逃生自救。

注意食品安全。不购买三无产品、过期、不洁食品;严禁吸烟喝酒。

文明有礼 遵守公德

教育孩子暑假要遵守社会公德,不做不文明的事,不做有损学校、家庭荣誉的事;不进游戏厅、网吧和不适宜学生进入的娱乐性场所;不和社会不良青年来往;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和邪教活动。

劳逸结合 健康成长

教育孩子假期千万不要沉迷于手机和电脑,引导孩子注意保护视力,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严格限制孩子上网和看电视的时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本报记者 王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