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堡子镇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版次:04    作者:2020年07月06日

本报讯 近年来,达川区堡子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狠抓产业扶贫,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抓好青花椒产业发展,如今该产业已初具规模。

堡子镇位于达川区西北部,最高海拔901米,幅员面积67平方公里,总人口25000余人,有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46户,贫困人口3125人。当地党委、政府在2017年通过多方调查、研究、走访,把发展青花椒纳入该镇重点发展产业,并切实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青花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通过召开镇、村、组、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广泛宣传和动员,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青花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还担负起对外联络和解决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的责任。二是各村组做好土地流转,对外引进业主。实行以点带面,形成以杨家扁村和鞍山村为龙头的青花椒产业基地。到目前为止,该镇青花椒产业遍布各村,总面积达6000余亩,规模发展已见雏形。近三年来,发展青花椒带动了近2.5万人次参加青花椒种植劳动,实现务工收入175万元。其中,贫困人口近2万人次,实现务工收入140万元。三是该镇严把青花椒种苗引进关、栽植关、施肥关和病虫害防治关,确保青花椒树苗长势良好。四是做好产、供、销服务,引进先进技术做好青花椒产品深加工,实现产值最大化。

截至目前,堡子镇鞍山村、盛家坪村相继成立了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杨家扁村和鞍山村正在筹建青花椒产品加工厂。届时,该镇将向外销售更多更优的青花椒产品,为农民增收提供更坚强有力的保障。(杜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