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多措并举让农民工安“薪”致富

版次:04    作者:2020年07月06日

本报讯 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以来,万源市积极开展宣传培训,严格规范企业及用人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让广大农民工安“薪”致富。

万源市利用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大型广告牌等渠道,全线开展政策宣传,联合乡镇、社区、企业,开展宣传入户、入企、进工地活动,通过发放《条例》宣传册、粘贴公告、悬挂横幅、现场讲解等形式普及《条例》内容,增强广大农民工维权意识,提高企业负责人的守法意识。制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培训方案,组织行业主管部门、监察工作人员集中开展《条例》学习培训会,对《条例》准则、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工资清偿、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相关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逐项解读,熟练掌握《条例》内涵和要求,真正做到懂法用法,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执法能力。

万源市还加快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形成更严实的监管合力。注重对问题频发的工程建设领域加强监管,组织劳动监察人员到在建工程项目和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实地走访,督促企业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和施工现场维权公示牌等五大制度,严格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共开展劳动监察5次,主动监察企业15家,深入工地现场指导5次,有效保障农民工群体的切身利益。

(黄欢 康合兴 本报记者 刘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