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合力 彰显新作为

——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版次:01    作者:2020年04月13日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充满希望的2020年,翻看过去一年履职记录,市政协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厚厚的“成绩单”。

这一年,市政协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四项职能,为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政协开展协商议政9次,组织专项视察8次,完成重点课题调研17个,向市委报送协商、调研、视察报告26份;征集提案458件,立案368件,办复率100%;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46篇,编报130期,全国政协、省政府、省政协、市委、市政府采用46篇。各项工作无不镌刻着服务大局、倾情为民、创新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党建工作“全覆盖”

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亦是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政治保障。一年来,市政协党组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市委的领导之下,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始终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同频共振,协力大局实现。

市政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从思想根子上发力、在实际行动上见效。认真开展“8+8+2”专项整治,深入抓好“制度体系不够健全、执行制度不够有力”重点问题整改,建清单、强监督、抓落实,用行动彰显初心和使命担当。

发掘制度潜力,发挥制度作用。一年来,市政协把党建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抓工作出成绩重要突破口,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开展“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新建《新时代发挥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试行办法》《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无党派代表人士、民族和宗教界政协委员》2项制度,(紧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