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人大使命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工作综述

版次:01    作者:2020年04月13日

2019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2部,审议法规案2件,已修正地方性法规1件,启动修正地方性法规1件,报送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1件,作出决议决定5个,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次,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29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7人次,对市生态环境局、统计局、政务服务管理局、税务局开展了工作评议,不断巩固定点帮扶村脱贫成效,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年多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的精神,顺利完成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持政治引领

紧扣中心服务大局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和重要活动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思想教育、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召开全市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持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以非常之举助力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切实肩负起非常时期的政治担当,着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作出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有效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了我市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以及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情况,要求参建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