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二胎爸爸”一线冲锋

版次:04    作者:2020年02月26日

“小易,帮忙办理一下我老婆的出院手续,麻烦你了!”1月22日上午,达川区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书记庞楠在前往单位的路上给好朋友小易打电话,委托他去医院为出院的妻子办手续。4天前,庞楠的第二个女儿降生,庞楠成了“二胎爸爸”。他本应该在医院照顾妻子和小女儿,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他舍弃了“小家”,立即投入到达川区防疫一线。

主动请战

1月18日,庞楠请了3天陪护假,在医院陪着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妻子。但这个“二胎爸爸”脸上没有喜得千金的那份愉悦,心思没能完全放在妻子和小女儿身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疫情控制非常困难。”他多次通过电话向单位表明自己对当前疫情形势的看法,并表示只要抗疫有需要,他就马上回来。

40岁的庞楠是名党员,从医学专业毕业后,从事卫生工作快20年了,先后在原达县防疫站、达川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达川区卫健局等多个岗位工作。2003年“非典”期间,庞楠负责达川区环境消杀和流行病学调查,积累了丰富的疾病防控经验。

1月22日,单位的职工会议变成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这一刻庞楠再也坐不住了,他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告别了出生刚刚4天的小女儿,直接从医院回到单位,主动要求到达川区疫情防治指挥部任务最重的疫情防控组。

临危受命

“当前最紧要的是防输入!”“包茂高速达州出口一个班12—16人,南客站一个班6人……”到岗后第一时间,庞楠紧急调度医疗资源,做好交通卡点人员安排,在达州机场、包茂高速达州出口等重要交通点位设置检测点,对外地进入达川境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构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时任达川区疾控中心主任已患病住院多日的情况下,区委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庞楠的工作经历和表现,决定任命他为区疾控中心主任。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庞楠临危受命,主动到达川区疾控中心任职,扛起了防疫的重担。

为“大家”欠下“小家”情

“看到小女儿的照片,我真的很揪心,也很内疚,我这个做父亲的没有尽好责……”看着妻子发到微信里的照片,庞楠眼角湿润了。

从去年腊月二十八至今,庞楠就没有回过家。小女儿出生后,身上有湿疹,造成皮肤感染溃烂,红红的一大片,看着都让人心疼。大女儿在家里没人照看,庞楠只有抽时间通过微信视频或电话方式,告诉她要好好照顾自己。

家里的情况没有影响到庞楠的工作。在区疫情防治指挥部,庞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应急预防及处置方案制定,通宵核查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数据,研判疫情发展形势,撰写疫情分析报告……累了就在会议室休息一会儿,然后继续做好内部疫情研判、情况会商、信息汇总报送等工作,为疫情防治指挥部提供第一手资料,确保了达川区疫情防控指挥畅通。 □周锋 胡小优 本报记者 邱霞 桂丹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