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礼然:万源走出的字体设计师

版次:05    作者:2020年01月24日

设计作品《小满》▶

易礼然

◀设计作品《冬至》

当今世界,人人追求个性,特别是在互联网中,使用不同风格的“字体”聊天就是一个例子。除了传统的宋体、楷体、隶书等,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现有字体,于是“字体设计师”应运而生。前不久,来自万源蜂桶的小伙易礼然签约全球最大中文字库——方正字库。未来,或许你网上聊天和手机主题上使用的就是他设计的字体。

“稀有”的字体设计师

2019年12月5日,易礼然所带领的设计团队与全球最大的中文字库——方正字库成功签约,这距离他正式成为“字体设计师”不过两年。

易礼然出生于万源市蜂桶乡,平均海拔1700米,境内群山环抱。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生活在此的人们很难走出去,对于外面的世界,除了课本就只有邻居的黑白电视。易礼然被电视上“苹果在跳舞”的画面吸引,决心跳出农门。“当时看不懂电视里的寓意,后来才知道是广告,要学美术和设计才能做出来。”为此,他发愤图强,成为家中5个兄弟姊妹里唯一的大学生。

毕业后,为了还清大学生助学贷款,他先后在广州、成都等地打工,从广告业底层一路打拼至今,拥有了一家规模不小的广告公司。公司稳定后,他又开始重拾兴趣,在字体设计上下起了功夫。让易礼然没想到的是,从前做广告设计,业界“技术大牛”众多,请教学习很容易,但从事“字体设计”的人却寥寥可数。“我朋友圈里包括方正、仓仪字库的高层在内,遍布全中国的同业者也不过400余人。有一次开行业交流大会,四川只有我一个人去。”这让他不由感叹自己成了“珍稀动物”。

字体设计师≠书法家

“99.9%的老百姓,都不知道字体是一个一个设计出来的。”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副总经理黄学钧这样的感叹,易礼然也十分认同:“大家一般都认为这个东西是机器做出来的,横竖撇捺,‘扔’在机器里,黑体字、宋体字就出来了。”

易礼然介绍:“字库里的字体,其实都是手写的。设计一款中文字体,至少需要6763个字。像我们和方正签约的这款,包括字母符号有7432个字,加上繁体起码得1万个字以上。团队合作少则需要半年时间,多则需要两三年,单人完成则更久。”

在外人看来,以40分钟写完800字高考语文作文的手速都只能算慢的,字体设计师是否过于“龟速”了?易礼然回答道,“为保证风格的统一,设计的每个字都需要设计师一笔一划地仔细勾勒、调整,半小时能写好一个字算快。我们团队几个人加起来,一天仅能完成21个字。”

易礼然介绍,通过电脑扫描手写稿,然后矢量化映射到码位后,字体厂商完成优化轮廓质量、字形检测调整、封装文件等工作后,手写体才能走进千家万户。在常见的字库中,楷体古朴秀美、极具历史感;隶书笔画圆润,起落顿挫有致……得益于中国博大精深的书法文化,科技手段让人们能轻易使用王羲之、颜真卿等书法大家的字体。

同样是写字,书法风格是自成一派,字体设计亦是“独家配方”,这两者有时也让人混淆。易礼然解释说,“这两者其实区别很大,书法是为自己,字体设计是为他人;书法风格是长期形成甚至一生不变的,而字体设计则是根据需要的不同时常变化。前者是一种汉字笔画艺术,后者是能融入图案等丰富形式的‘设计’。”

期待新字体能被广泛接受

易礼然形容自己与方正字库的签约是厚积薄发,这一点从他的朋友圈就能看出。自他2016年将工作重心放在字体设计以来,他坚持每天设计一个字,至今已累积上千个。

比如他设计的24节气系列,“冬至”二字是他在成都郊区找到一处废弃水田后,以土为笔,将田坎整墒成“冬至”两字的外围,往内注水,作为“冬至”两字的笔画,以表达冬天掉进水田的感觉。在设计“小满”二字时,他又用自然生长的葡萄与葡萄藤为笔画借寓成熟。在他的作品中,还不乏甲骨文或在建筑中常见的CAD图纸元素,新奇独特。

2018年以来,易礼然的作品先后入选巴尔约代夫邀请展、乌克兰国际海报三年展、北京国际设计周、字酷国际汉字艺术设计大赛、adobe纹藏邀请展等国内外展览50余次。谈及获奖,易礼然称自己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特别喜欢王羲之的行书,前不久我还专门前往西安碑林现场感受,让笔画走势了然于心。”

以独特的手绘字而闻名于世的日本平面设计师平野甲贺,是易礼然近期特别喜欢的对象。“同属汉字源国家,平野的汉字设计作品在表现性和叙事性上让人觉得很有力量,在中国也有很大影响。”易礼然表示,“我始终坚信我们自己的文化才是最优秀的,所以我一直把我们万源的红军精神、达州的巴人文化贯穿在我的设计中。我现在的这款字库,主要用于平面广告和艺术设计,接下来我想做一款更加大众化的字体,希望能受到大家的喜爱。”

□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