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公安温暖春节回家路

版次:02    作者:2020年01月24日

禁毒宣传

春节将近,上班族、学生们陆续放假回家,大街小巷都悬挂着红灯笼、福字、中国结,街巷里人来人往、吆喝声此起彼伏……达州的年味儿越发足了。

人们享受着这难得的休闲时光,往日忙碌的步伐如今都慢了下来。但有一个群体,却恰恰与众人相反,街上越是热闹他们就越是忙碌,春节更是他们最“不得闲”的日子,他们就是民警。

街面反扒

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过年了,在外务工的人大都回了乡,他们拿着大包小包行李,揣着打拼一整年的“成果”回家与亲人团聚。家乡的熟悉感与过年的喜庆氛围让他们感到放松,防盗意识随之下降,这也让小偷有了可乘之机。

“我们一到过年就像是在‘打仗’,为了不让扒手得逞,不让老百姓丢东西,我们几乎每天都是全警出动,在街面布控巡逻、蹲点守人,有时候正在吃饭,接到电话又马上出发……”通川公安刑侦大队便衣侦查中队队长甘元波告诉记者,他们经常逛街,但却不是陪着家人,而是小偷。车站码头、公交站、商业集中区就是他们最常“出没”的地方。为了打击抢劫、抢夺、扒窃、拎包、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便衣侦查中队平时每天至少派出8位民警上街巡逻,春节期间更是全员出动。

每年春节期间,街面上最容易发生扒窃警情,便衣侦查中队会针对人流密集区域加派警力,加强街面巡逻防控和打击查处力度,着力打击各类侵财类违法犯罪行为。“迅速出警、察言观色这些都是反扒民警最基本的素养。”甘元波说,当接到群众报案后,他们会以最快速度出警,现场了解案情、熟悉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特征,之后便开始有针对性的布控巡逻,跟踪取证,“撒网”抓人。他们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一眼瞧出小偷们的“猫腻”,准确无误抓捕嫌疑人。

据悉,自今年元旦节开展街面打击工作以来,截至目前,便衣侦查中队抓获扒窃案件犯罪嫌疑人6人,破获10件扒窃案,街面犯罪发案率大幅降低,辖区群众的“钱袋子”有了安全保障。

整治乱点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达州火车站是群众出行和返乡的主要集散地之一,为了护航群众回乡的第一站,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1月14日晚上8时许,一场针对达州火车站及周边治安乱点区域开展的清查行动开始了。

临近春节,达州火车站及周边喊客拉客现象严重,造成出站口交通拥堵,市民怨声载道。14日晚,通川公安多警种联合行动,加大路面防控力度,兵分4路严厉打击火车站及周边区域的拉客喊客行为,保证火车站出口道路畅通。同时,民警还对达州火车站周边的宾旅馆、洗浴中心、按摩房等人流密集场所展开突击检查,聚焦风险防控、严查可疑人员、严守安全底线,打击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

据悉,此次清查行动共出动警力100余人次,警车30余台次,检查足浴、按摩门市50余家,盘查人员70余人,停业整顿足浴按摩店1家,有效净化了达州火车站及周边环境和秩序,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反诈宣传

让人们平安过大年

春节将至,外出务工和求学的人们纷纷归乡,各大车站人流量剧增,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少。1月20日,通川区公安分局在达州客运西站、客运北站等人流密集区分别设置“温暖回家路 关爱人民群众”反电诈、禁毒工作集中宣传点,同时民警还深入千家万户,开展面对面防范宣传,提高群众预防通讯网络诈骗和禁毒的意识。

“一定不要轻信陌生人……”通川公安民警在达州客运西站和客运北站的广场上拉好横幅、摆好“摊”,并向来往群众分发“防骗锦囊”宣传单,提醒群众不要轻易接听转接电话、不要轻易透露信息、不要轻易扫码、不要轻易点击链接、不要轻易转账,接到陌生电话和短信时,要及时核实信息。

在通川公安民警的“摊位”上,除了整齐码放的防通讯网络诈骗宣传单,还有禁毒小知识宣传手册以及各类新型毒品的样品。民警向群众介绍毒品的类型、说明其危害,让群众对于毒品有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群众的禁毒意识,让群众平平安安过大年。

□本报记者 罗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