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连·乐度寒假倡议书

版次:02    作者:2020年01月14日

亲爱的家长朋友:

金猪摇尾辞旧岁,玉鼠探头迎新春。寒假已至,佳节来临,正是开展和加强家庭教育的重要时机。为推动“大手牵好小手”“小手拉好大手”,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寒假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您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寒假期间,您可以多陪陪孩子,融洽亲子关系,引导孩子敬老爱幼、感受人伦亲情,通过言传身教,培育良好家风,传承中华美德,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给孩子一个有序的寒假

您可与孩子一起或督促孩子制定科学的假期计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良好习惯,让孩子更好地体验学习和生活。尊重孩子兴趣爱好,科学安排学习活动,如参与校外培训,应认真甄别,选择证照齐全、品质较好的校外培训机构。

给孩子一个安全的寒假

教育孩子增强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外出旅行时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诈骗,预防流行疾病,注意卫生,不暴饮暴食,注意用电用火,遵守法纪公德,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寒假

合理安排孩子体育运动,适度安排劳动任务,积极参与“四城同创”,倡导绿色消费,增强文明素养。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多琢磨孩子现阶段成长中的烦恼,加强心理健康管理,引导孩子正确对待电子产品,远离网游和不良网站,不进入有损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场所。

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寒假

涵养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多鼓励孩子到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参加活动。指导或督促孩子利用假期读名著,交好友,积极参与健康文化活动,汲取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培养孩子良好品格和健康情趣。

给孩子一个成长的寒假

既当孩子的家长,也做孩子的朋友。对待孩子不娇惯不溺爱,赋予孩子自主空间,引导孩子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学会多鉴别、多思考、多感悟,帮助孩子长见识、长思维、长主见。认真倾听孩子意见,勇于接受批评,善于自我反思,改正不足,做好榜样。

亲爱的家长朋友,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孩子是您生命的延续和传承,也是您生命状态的折射和反映。新年开启新希望,新年承载新梦想。爱孩子就是爱自己,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希望您承担起孩子第一监护人的责任,发挥利用好孩子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我们共同努力,营造良好教育秩序,创造良好教育环境,为孩子撑起成长的蓝天!

恭祝家长朋友们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达州市教育局 达州市教育学会

2020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