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运营行为

通川区重拳整治非法营运车辆

版次:04    作者:2019年12月03日

本报讯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通川区运管所紧盯涉及黑车非法营运乱象,持续有力开展非法营运整治行动。

“你们叫啥子名字?不要说假话哈,认识就认识,不认识就不认识?”近日,在达州火车站外三停车场门口,通川区运管所的执法人员对一辆载有4人的轿车司机进行询问。经过调查,该车上的三名乘客与驾驶员讲好以每人70元的价格到通江,由于该车涉嫌非法运营,执法人员对该车实施了暂扣。通川区运管所稽查站站长魏子淇告诉记者,“经现场调查取证发现,该车涉嫌非法运营行为。如查证属实,我所将依照巡游出租车服务管理规定第45条的规定,依法对该车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网络约车平台的出现及国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等政策在各地出台,非法营运现象陡然抬头,非法营运车辆打着“网约车”幌子从事非法营运现象尤其突出。针对这一情况,通川区运管所成立了多个执法组,加大巡查力度,并通过实地走访,摸排线索,掌握部分“黑车”经营者运行时间、区域、活动规律等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查处;在客流高峰期,还联合特警、交警在公交首末站出口、罗浮道城小区附近、城区周边停车场巡逻,查处“黑车”及“喊客揽客”不法人员,劝导违停候客的出租车守法经营;采取排班错时、夜间突袭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非法营运整治力度。班线客车驾驶员赵家兵告诉记者,跟以前比起来,现在的经营秩序好多了,揽客的、周边那些黑车揽客的也没有了,客流量比以前上升了。

从2015年至今,通川区运管所共查扣处理非法营运车辆1062台次,其中,2018年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38台次,2019年至今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18台次,协助特警抓获“喊客揽客”人员近200余名。查处出租汽车不规范行为49起。

通川区运管所负责人表示,下ー步,区交运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与公安、交警、媒体等部门联动,按照守点打线控面的工作思路,重点打击地下客运班线和主城区巡游黑车,着力规范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营运行为,全力净化道路运输市场,提升群众满意度。

(王勇 本报记者 曹芮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