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走上从军路

版次:08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穿上一身绿军装,头顶闪闪的红五星,领上挂着两片红领章,扎着一根朱红腰带,背着一支铮亮的钢枪,昂首阔步走在行进的队伍中,那是多么神圣威武!从小在影视中领略的军人风采,深深潜入我未来的憧憬中,满怀期待穿上军装的那一天!

那年当我走出校门,便认准了从军这条道路。经过严格的征兵体检和政审,1981年的初冬时节,我终于如愿以偿穿上了绿军装,挥泪告别家乡父老,第一次乘坐绿皮火车,踏上了远方的征程,走进了充满青春激情的军营。从此,我生命的旅程烙上了军人的色彩。

背上捆着十字方格的背包,跨进一张张陌生脸庞的新兵连,同来自四面八方的青年人,唱着那首亲切的《战友之歌》,与战友们同学习同锻炼。年轻排长颇具哲理的谆谆教诲,让我们扬起了理想的风帆:你们新兵犹如一张宣纸,要在青春美好的年华里,描绘出绚烂多彩的画卷。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大到军事训练,小到说话、走路、吃饭、睡觉,你们都得从头学起,这将是你们青春不悔的人生!

第二天早晨,一阵悠长的哨音响起,连长下达口令集合,这哨音就是一道命令! 从此以后,无论是来自偏远农村还是条件优越的城镇新兵,一改过去在家的慵懒习惯,从普通百姓转变为一个军人,在浴火凤凰般的锻炼中逐步成长。

新兵们初到连队一周,仿佛远方来的贵客,连长和指导员笑脸相迎,和蔼可亲。组织集中学习,安抚我们离别的愁绪,一日生活不紧不慢,但从第二周开始,情况悄然发生了变化,学习、训练以至于睡觉骤然紧张起来。初冬微寒的凌晨,淡淡的云雾弥漫,营房门口的路灯,透出朦胧的光亮。一阵“哔哔”的起床哨忽地响起,唤醒了沉睡中的新兵。连队一百多人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洪亮的口令:“一、二、三、四!”迎来了黎明时的第一缕晨光。长长的队伍跑步出城里,沿城郊区一路小跑,一个小时候后回到营区,待洗漱完毕,早饭后即进行上午的队列训练。在训练场上,排长那伟岸的身姿,做着齐步、正步、跑步的动作示范,以标准的挺胸抬头收腹提臀的动作,以《队列条例》示教每个新兵,并逐个细细加以纠正,直至反复做到规范为止。一天训练下来,新兵们腿脚酸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酸痛悄然不见了。

整理内务是一大课题。整理内务即是折叠被子、铺床单。新兵们在家习惯了早晨起床,双脚一蹬,被子裹成一团就完事。在部队可不行,须得把被子折叠方方正正,轮廓分明,床单铺得整整齐齐,不见一丝褶皱,在被子上方放置一顶军帽,在雪白的床单中间搁一根腰带。战士们每天利用一两个小时,不厌其烦地训练折叠被子、铺床单,一次次叠好铺好打散又重来,既训练动作,又讲求效果,这让当兵的人受益终生。

在新兵连半月后的一天,新兵开始佩戴帽徽领章,这是我们人生中最高兴的日子。新兵们一扫每天训练的疲乏,一个个露出欣喜的笑脸,双手捧着闪闪发光的帽徽和领章,心情无比激动。回到班里,把一枚鲜艳的红五星别在军帽上,用一根小针牵着一丝丝蓝线,将两片鲜红的领章缝缀在衣领上。然后摸出雪亮的小圆镜,细细端详这青春亮丽的戎装,感觉十分威武,特别帅气。中午休息时,我们到县城附近的照相馆,摄下一张身穿戎装的靓影,和着那份愉悦的心境,一同寄给远方的父母和恋人,抚慰他们日夜的期盼。

新兵思念家乡。尽管每天忙于训练和学习,那颗心仍然沉隐在家乡的血脉亲情里,休息时便是写家信的时候。当一封封信件寄出后,便是等待家书的日子,唯有收到一封捎来亲情的家书,方能告慰那颗漂泊在远方的心灵,当真是“家书抵万金”呐!每当训练小憩时,连里通讯员拿着一沓信件,新兵们蜂拥而至,围着他收取自己的家书。有一个新兵的信里,寄来女朋友的一帧玉照,他笑得合不拢嘴,新兵们笑着追着要分享。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人们还挣扎在温饱线上,新兵大多来自农村,部队上一日三餐生活有保障。一天吃午饭,甑子蒸煮的大米饭,飘香的芹菜炒肉丝,新兵们吃了一碗又一碗。本是准备了一个连三个排的饭菜,因一个排在外面执行勤务未归,两个排的人秋风扫落叶般地吃完了。司务长被惊吓得不知所措,连长非但没生气,而是张开笑脸说:他们肚里没油水,让他们都吃饱,好好训练!到了元旦节,连里宰杀了一头大肥猪,以班为单位,鸡鱼鸭肉、蒸肉、炒肉、炒猪肝,摆了满满一大桌,新兵们吃得嘴角流油。

新兵连里的紧急集合,让人记忆犹新。那“哔哔哔”的紧急集合骤然响起!一个个翻身起床,隐隐约约的军营里,只有外面路灯微弱的光亮,透过两扇玻璃窗映照进来。在“窸窸窣窣”的穿衣服和打背包声中,不时传来低微的嘟嚷声:我的帽子哪去了?我的鞋子不见了?连长在外面集合清点人数,指导员一个个查验背包。大多数新兵在规定时间内,穿戴好衣服,打好背包,参加集合。但有几个兵就闹了笑话:有打简易背包的,有没来得及打背包,有在怀里抱着背包跑步来集合的;有帽子没戴端正的,有斜扣衣服扣子的;更有从贵州毕节山区征来的一个娃娃脸新兵,把一条裤子前后穿反了,惹得全连的官兵哈哈大笑。从此,以后的多个晚上,不定时进行两三次紧急集合。一次次紧急集合训练,新兵们日渐适应了部队的紧张生活。

端着刺刀闪亮的步枪,冲锋陷阵,那是儿时的小伙伴们做游戏打仗。穿上军装一月余,感觉日复一日的训练枯燥,那天学习枪支瞄准射击,兀地激发了新兵们的训练热情。连长一番讲解示范,卸枪、装枪、卧姿装子弹,举枪瞄准,扣动扳机射击。大多数新兵瞄得准,不多会就能瞄到靶子上,但有两个新兵眨巴着左眼,就是闭不上,左瞄右瞄都瞄不准,那就不停地练嘛!三两个小时趴在地上练吧!待半月后实弹射击,一声射击口令下达,一阵阵清脆的枪声响起,飘起一股刺鼻的硝烟。待打靶结束,听报靶员高声报靶,再看那被打得如筛子般的胸环靶,连长那板着严肃的脸略带微笑,操着一口浓重的成都郊县口音:打得好的吃肉,两个打光头的吃菜!

新兵半年集训结束,戍边西藏雪域高原。老部队固然军纪严明,但比起新兵连的训练强度小多了。难忘的是那次野营拉练。一个夏日的午后,我们背着枪支弹药和背包,跟随团里的大部队,抵达雅鲁藏布江边已是傍晚。看到夜幕中的江水奔腾不息,部队沿江边的一条小路成单列行进,天已暗黑下来,看不清前后左右的景物,只能依稀看到前面的人的背影,稍有不慎就要可能掉进雅鲁藏布江里。此时,天上细雨霏霏,后来雨越下越大,淋湿了衣服和背包。到达一个平缓地带,已是凌晨时分,方才搭建帐篷宿营,烘烤衣服和背包。待吃过一碗面条,又到团里轮流站岗放哨两小时,那晚上只眯了一会儿。第二天早晨,天刚麻麻亮,一阵集合号响起,又整装出发。部队下午返回时,雨后寂静的山野,天空架起绚丽的彩虹,空气格外清爽,明丽的太阳照在前面的一座山上,让人的心情有了几分愉悦。不曾想,突然传来了口令:前面出现了“敌情”,部队快速前进,抢占山上的阵地!战士们陡然惊觉起来,只听到脚下“咚咚”的跑步声,一发发炮弹在头顶上呼啸掠过,落在对面山上轰然爆炸,腾起一道道强烈的火焰,连接着昏暗的天空。战士们气喘吁吁地攀爬在山上,半小时后占领了无名高地。

生在和平时代,一生没打过仗。这次野营拉练,设想的“假想敌”,让我们闻到了战争的硝烟,每个战士有了切身体验,部队经受了实弹演习锻炼,才能更好地戍边卫国,成为祖国一道坚强的屏障!

□杨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