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乡愁 留住非遗

版次:07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巴渠童谣

剪纸艺术

蒲家清油毛肚

元九登高节

糖画

灯影牛肉传统加工技艺

碑庙米豆腐传统加工技艺

近日,“非遗技艺·通川传承”通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作品展,在西城街道蒲草田文化园精彩亮相。此次活动由通川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通川区文化馆承办,通川区摄影家协会会员历经三个月的创作,为市民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

元九登高节

通川区2009年申报的民俗类“达州元九登高节”被列入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每年正月初九这天,达城万人空巷,背筐提篮,扶老携幼,笑语声喧,拾级登高,热闹非凡。登高的市民多达数十万人,场面极为壮观,盛况全国罕见。

巴渠童谣

经通川区收集整理申报的民间文学类“巴渠童谣”,2007年被列入首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张打铁,李打铁,打把剪子送姐姐,姐姐留我歇,我不歇,我在桥脚歇。螃蟹把我耳朵夹个缺,杀个猪儿补不起,杀个牛儿补半截……”巴渠童谣意蕴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反映了历代儿童的成长过程和不同时期的社会现状,是承载巴渠风土人情、生活习性的一个载体。

蛇难爬

通川区2018年申报的传统医药类“蛇难爬”消肿散被列入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蛇难爬”消肿散是一种民间中草药。“蛇难爬”即刺老苞,为棘茎楤木,又名红刺老苞、鸟不踏、雀不站、飞天蜈蚣、刺苞头,具有祛风除湿、散瘀消肿、活血止血、利尿止痛作用,临床运用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蛇难爬”消肿散是达州市中心医院中医外科临床治疗特色用药,累计受益患者达数十万人次,在达州及周边地区享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

通川灯影牛肉

通川灯影牛肉传统加工技艺是达州主城区民间生产牛肉食品的一种传统手工技艺。传统手工技艺有选料、捂肉(发汗)、切片、和料(拌料)、铺肉、烘烤、包装等七道工序。牛肉片薄如纸,灯照透影、色泽红润、麻辣鲜香、酥脆化渣、回味无穷,堪称中国食苑一绝。

碑庙米豆腐

米豆腐是通川区碑庙镇朴素传统的乡村食品,当地人家家会做米豆腐,早点以米豆腐为主。米豆腐制作要数石笋村更为地道。

米豆腐的传统做法甚是讲究,要用当年的新米与草灰经水浸泡打磨成浆,文火加热煮沸熬制而成。食用时,放葱花、姜末、蒜泥、酱油、食醋,最后淋上香辣红油,特别麻辣爽口。

蒲家清油毛肚

蒲家的一道特色菜——火锅清油毛肚,还没下锅前先用清油浸润,毛肚新鲜,烫熟后口感脆嫩,令人回味无穷。

剪纸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氛围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

糖画

糖画,以前称为糖人,晶莹剔透、香甜可口,是很多人儿时甜蜜的回忆。

□唐朝祥 本报记者 孟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