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看海

版次:06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巴瑶族小孩基本不穿衣

浮潜

马来西亚沙巴州东海岸上的仙本那,原本只是个小渔港,当它面纱下的美妙被揭开后,此地逐渐成了著名的海底世界旅游景点。闲坐在海边吃超大份海鲜,卧在躺椅上看日出日落,漫步于白沙滩踩水嬉戏,让全部身心沉入这片海上仙境。

玩:触摸海洋秘密

“潜水”是仙本那的特色游玩项目,根据喜好可自由选择浮潜或深潜。从酒店的潜水中心乘快艇出发,破浪前行,20分钟左右就“飙拢”潜水点。在教练的指导下戴面镜、呼吸管、脚蹼、救生衣,一下水就被温暖的海水包围,体感极度舒适,阳光火辣地灼在皮肤上,让人只想往水里钻。起初恐惧海洋的神秘,面朝海底,一直紧拽教练,跟随他漂浮、游览。进入海洋世界后,四周瞬间安静,只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从急促慢慢变得平缓自在。

阳光折在大片的珊瑚上,把它们的五颜六色照得艳丽迷人,仔细看还能发现几尾藏于其中的海鱼。畅游间,苏眉、小丑鱼、鳄鱼鱼、海鳗、牛头鱼……各类知名的、不知名的鱼都在身边游走环绕。有时脚丫子、手指、背部还会不小心和鱼群“撞个车”,但它们似乎毫不受影响,淡定地擦过皮肤,自顾自地游走了。海底有时深不可见,有时又伸手可触,憨态可掬的海龟“哒哒”地漫步,海星悄悄地爬行着。亲身融入海洋的那一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与自然是那样的和谐。

除了潜水,“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跳岛游”也是仙本那必玩项目。到了当地,报个一日游,从码头出发,前往军舰岛坐玻璃船,登珍珠岛俯瞰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全景,到酷乐湾看巴瑶族、荡水上秋千。时间若有空余,还能预定拖伞,或是海底漫步。游玩项目丰富多彩,全方位展示出西里伯斯海的秘密。

住:水屋不可错过

卡帕莱度假村、马布岛西巴丹水上屋(SWV度假村)、邦邦岛白珍珠度假村,这是仙本那最有名气的三家水上屋,每晚住宿费为千元级。其中,最炙手可热的要数卡帕莱度假村,它建立在珊瑚礁上,数十间客房四面环海,因临近被称为世界“海滨潜水”之最的诗巴丹,其水质状况和潜水条件都极好,游客在度假村内就能见到火焰墨鱼、蓝环章鱼、海蛾等各类稀有生物。但想要入住,一般还需要提前三个月到半年预定。

SWV建于马布岛附近的浅滩,酒店采用当地巴瑶族常用的水上高脚屋设计。除了水清沙幼,椰影婆娑,在它们家的开放式餐厅内,游客也能享用到东南亚热带水果和马来西亚各地的美食,用餐期间,还总有贪嘴的海鸟前来觅食。

邦邦岛开发力度小,虽没有可口的海鲜大餐,却能饱览最天然的风景,这里以海龟保护项目而著名,夜晚来临,可以跟着工作人员参与寻找海龟蛋和小海龟的活动。邦邦岛的水上屋有小梯子直接入海,浮潜十分方便。

最能感受到身体在度假的时光,就是躺在水屋露台的躺椅上。清晨和下午,听见水面的叫卖声,谈好价格买一个椰子,再悠闲地倚在躺椅上,坐看海景和潮起潮落,吮吸大自然的馈赠,等一场日出或日落。露台下,不时还能看到游过的海龟、鲨鱼、海鳗等生物。如果认为水上屋的消费过高,除了可以选择镇上临靠码头的海丰酒店,餐饮方便的龙门客栈,时尚北欧风的PALY酒店,温馨浪漫的憨豆先生,游客还可以选择住郊区,环绕于棕榈间的那本仙境童话庄园,户型多样的完美森态,安静悠闲的顺德人家小木屋都不错。

吃:海鲜水果管够

作为一个小渔港,仙本那最不缺的就是海鲜,不论是镇上一条街的餐馆,还是酒店内的餐厅,打开菜单,几乎全是海鲜。其中,华人开的“肥妈海鲜楼”是一家网红店,奶油虾、蛋黄炒螃蟹、石头鱼是特色,量足味赞价美,生意火爆,排队时间长,若遇老板休假不开店,将是一大遗憾。附近的天下客、海景、海丰等海鲜楼,也各有特色。

走在街上总会遇见兜售新鲜海鲜的小贩,和入住酒店洽谈好,可以购买喜欢的食材回去,给酒店支付相应的加工费让其帮忙烹饪。当地的炒蛋黄蟹非常值得一试,厨师爱加当地特有的胡椒叶,蛋黄包裹着脆口的蟹壳和胡椒叶,被调料浸染的蟹肉咸香诱人,配上一口胡椒叶,醇香椰奶、酥软咸鲜、柔和微辛就在味蕾间不断撞击、升华。榴莲、芒果、菠萝、山竹、红毛丹等热带水果遍街可见,味道都很是不错。

□杨蕙菱 文/图